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深耕班导师工作 聚力促队伍建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6-04 | 责编: 曾瑞鑫

 5月31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首次班导师专题培训会议在行政楼517室召开。学校副校长林颖、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教学工作院长、2018级班导师以及教务处导学科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李宗华 摄)

会上,林颖在讲话中指出,班导师制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班导师是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一环,结合当前学校的整体学业预警情况,发挥好专任教师在导学、助学、督学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于提升育人实效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她希望,能够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将班导师的政策理念、优秀经验等传达给更多老师,推动各位班导师将相关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副校长林颖寄语班导师(李宗华 摄)

随后,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刘佳围绕班导师的设置与任职条件、班导师的选拔流程与培养、班导师的工作职责、班导师的管理与考核等内容对《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本科生班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本科生班导师考核与管理细则》等相关政策作了详细解读。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刘佳进行政策解读(李宗华 摄)

会上,建筑学院班导师朵朵、管理学院班导师王一明两位班导师代表从班导师工作职责以及学生培养与指导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朵老师在细致剖析班导师工作职责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如何实现从班主任到班导师的无缝对接,并从新生入学教育、专业课及成绩绩点管理、思想教育工作这"三大层面",总结了相关工作的"亮点之处"。在担任班导师期间,她狠抓学生学习、推出"学长助推计划"等特色活动,重视绩点排序与警示,及时开展学业帮扶,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用心做好点滴工作,所带班级实现了"0预警"。

王老师从自身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引入,回顾了她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的心得体会,并讲述了她总结经验、继往开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班导师工作规律的具体做法。通过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情感变化等进行分析,分类进行了工作规划和内容设计,在担任2018级班导师期间,她还别出心裁地实施了"整整齐齐一家人"早读活动、大一新生主题班会"飞跃起跑线"、挂科人"寒假作业套餐"、考证通过的"神秘奖励"等特色举措,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据悉,本科生班导师制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贯彻"以本为本"理念,加强学风建设,从2018级学生开始推行的一项新制度。此次班导师专题培训会议的开展,对于推进班导师制实施、加强示范引领、促进班导师间交流、提升班导师工作实效等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