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5G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天府七中把“课堂”送进彝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06-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6月3日讯(刘杨)用最先进的5G技术,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最贫困的凉山地区。5月31日,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天府第七中学、天府移动联合举行了“中国移动5G云教育基地校”授牌仪式暨天府七中与凉山州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云课堂启动仪式。四川省教育厅电教馆馆长张生,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局长李广、副局长杨远东,天府七中校长陈刚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仪式。

image.png


凉山州自然条件恶劣,山高寒冷、交通困难。2018年新建的凉山州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是一所专门针对失依儿童,包括小学和初中的全日制寄宿学校,目前依然处于半施工状态,教育资源及其缺乏。

天府七中以“学教合一”的办学思想为指引,进行全景立人的教育实践,构建“分层分类、选课走班”的学教机制,注重精微教学、精准育人、精心陪伴。对凉山州的孩子们而言,每个孩子每个学科都能够在天府七中的课程体系中找到相应的学科分层或学科分类,享受天府七中精微精准的教育资源。

image.png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才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治本之策,也是为山区孩子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面对山区孩子们求知的渴望和教育资源落后的矛盾,在“5G+VR”的技术合力助推下,成都天府第七中学为凉山州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的学生们送去两堂情景交融的精彩课程,让万达爱心学校的孩子们第一次身临其境地接触到优质的教育环境。

教学课堂分别设在天府七中校园内著名的墨池前和马鞍山上,天府七中的曾静老师带来充满“空气魔力”的科学探究课;在生物课堂上,程雅梅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找不同”。4K/8K全景摄像机将天府七中老师上课的画面传输到中国移动5G VRMOOC云,并且分别显示到远端教室的显示大屏和VR沉浸式头盔。凉山万达爱心学校学生利用VR沉浸式头盔以多个视角和天府七中的师生们共享了最优秀的教学智慧,完全置身其中。

image.png


老师们通过远端教室全景画面,时刻解答两个教室学生的疑惑,成功实现跨教室即时联动。当看着在教学楼前缓缓上升的10米水柱,两地的孩子们同时发出不可思议的惊叹!面对如此好玩又有趣的课程,来自昭觉县新城镇的阿尔阿呷说:“没想到生物课和科学探究课还能这样上,现在特别期待下一次课,不知道老师们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有趣的知识呢?”

据了解,在5G高速率、低时延技术支持下,不论是老师授课的视频画面还是VR头显体验内容,凉山爱心学校都完全与天府七中课堂同步。零延时,创新实现了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实践式的教学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40分钟的直播对接,天府七中老师和爱心学校师生进行深入沟通。面对爱心学校“教材无,器材无,课程无,教师无,直到仍在工地上开课的教室”的教学环境,天七老师分层分类,确定教学内容。满足不同学情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给予相关层次匹配的课堂形式、训练内容,彰显老师们的教育智慧。

天府七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和四川移动持续加强合作,持续探索5G+教育,联手助力5G云教育基地校的建设,让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孩子可以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同享优质教育资源,将一块移动“黑板”的平面体验,变成全景交融的移动“课堂”。在分层分类的丰富课程资源中,每一个孩子都是最好的学习者,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优质课堂。最先进的信息技术一定要与最科学的教学理念结合,才能实现最精准的教育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