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答辩现场遇校长“出战” 北工大毕业生迎“最严”评审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5-3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5月30日讯(记者 刘佳)“你想证明的是如果晶粒增多,是否对焊点可靠性有正向的影响。但是为什么在后面的论文中却没有直接回答这一问题呢?”“这篇毕业论文的重点究竟是研究方案的设计分析还是实验验证及结果应用,你能不能给出明确的界定?”……5月29日,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组本科毕业设计答辩正在紧张地进行中。对于参加今年这组答辩的6名大四学生来说,无疑是“如坐针毡”的,因为现场迎来“最严厉”的特邀评审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坐在台下的他“傲娇”提问,让北工大的学生这才明白——苦读4年,原来校长才是毕业前最难过的那道“坎儿”。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2015级毕业生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校长“过招儿”学生

中午,刚刚结束探望在世博园志愿服务的学生志愿者们,校长柳贡慧便顶着大太阳风尘仆仆地赶往材料楼。下午1点30分,毕业设计答辩会如期开始。第一位上场“迎检”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杜逸晖,她的毕业设计题目是《基于脉冲电场孕育处理的SnAg基焊点微观组织结构研究》。

在15分钟的学生陈述环节,柳贡慧不时地翻看杜逸晖的毕业论文,与身边杜逸晖的指导教师小声探讨,并在本上标记、批注。学生答辩陈述和评委质疑结束后,听过3位评委的提问与点评,最后关头,柳贡慧校长压轴提问。“我没具体搞过这方面的研究啊。”依旧不改脸上谦虚、平和的笑脸,但等在后面的,却是他犀利的评论——“你想证明的是如果晶粒增多,是否对焊点可靠性有正向的影响。但是为什么在后面的论文中却没有直接回答这一问题呢?”“这篇论文的重点究竟是研究方案的设计分析还是实验验证及结果应用,你能不能给出明确的界定?”原来校长有备而来。杜逸晖也丝毫未显怯场,而是将问题一一回复,并得到校长的连连点头。这次“过招儿”,两方双赢。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

校长“导师”促学生成长

其实,这并不是杜逸晖与校长的首次“过招儿”,对于她来说,柳贡慧不仅是校长,更是她的“成长导师”。

新生见面会《邀请函》

 

2015年,杜逸晖接到北京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信封中滑落的“彩蛋纸条”注定了她将与校长结下不解之缘。“纸条上写着‘你将获得于校长第一课之后和其他2015级新伙伴一起与校长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当时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开学1个月,座谈会如期召开,那是杜逸晖第一次与校长近距离接触。当时的心情至今难忘。“柳校长看起来就很有亲和力,这也让我对北工大更有好感。他还叮嘱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这句话成了她与校长之间的约定,每年必定奋力履行。此后每年,“校长有约”都会如期举行,柳贡慧也会准时赴约,与学生们座谈学习,共话生活,但他们之间的话题却越来越多。“有时候我会跟他说说我参加了哪些学生工作、参加了哪些竞赛、我的性格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等,每年说的都不太相同。”杜逸晖说,和校长的“约会”甚至列入了她的年度“心愿清单”,每年她都会以此为动力,督促自己不要虚度光阴,在每年向校长汇报时要有话可说。

这样的“约会”,一下就是4年。也正是在这样的高度聚焦下,杜逸晖才如同“火箭少女”般腾冲发展,并在今年被保送升入本校研究生。杜逸晖只是北工大众多优秀学子中的一员。在北工大,每位学生不仅有同等机会受到校长的“特别关注”,此外,学校还以不同形式的“导师制”关注每位学生个体的个性成长与发展,力求定制符合每一位学子成长的人才培养模式,让每名工大人走出校门都是学校的骄傲、社会的脊梁。


2015年首次新生见面会

背景

“校长有约”创设于2015年,旨在通过走进学生的方式了解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和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提供解决对策,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提供高效且自由的双向沟通通道。每年,学校招生办公室牵头组织,将面向全校16个学院的不同专业随机投放16张“幸运纸条”,被选中的学生每年不定期与校长座谈,让校长成为他们的“VIP成长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