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清水河分校邓茜:伴孩子成长,送孩子远航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谭金玉 | 时间: 2019-05-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29日讯(宋佚 谭金玉)邓茜是一名90后教师,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清水河分校,成为了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班主任、年级组长。虽然年轻,但在去年6月,她的第一届学生就已经毕业了。

image.png


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邓茜自己成长的脚步也不曾停下过:她的视频微课荣获“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之讲经典比赛武侯区”特等奖;参与研究的课题获武侯区“小学语文群文阅读课题赛研活动”一等奖;成为了武侯区标杆班主任进修班的一员;指导学生十余篇作文在《今日少年》等省级刊物发表,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帮“坏孩子”慢慢变好 是一场有意义的“修炼”

每当有人问起,为什么当时会选择老师这个职业,邓茜总是这样回答:“可能是从小受了一些文学和电视作品的影响吧。”在那些故事中,老师一句暖心的话,或为学生付出的真诚与努力,真的在学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并让他发生了改变。“这些改变就是我当老师的初心。”邓茜的心中装着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她关注每一个独特的生命,努力做孩子的“知心人”。

image.png


当邓茜怀着满腔热忱刚踏上工作岗位,就遇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名叫乐乐。由于各种原因,乐乐的性格暴躁易怒,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缺乏规则意识,和同学相处的不好,在班里也没有朋友,常常在校园里惹麻烦。为了帮助乐乐,邓茜格外关注这个孩子,每当乐乐出现新的状况,她总是耐心地询问情况,再和乐乐一起去跟同学和解。邓茜与乐乐建立起了不错的关系,看到了乐乐一点点进步时,她的内心是雀跃而又充满希望的。可是到了中段,乐乐的情况出现了反复,甚至是变本加厉,这无疑是给二十多岁的邓茜泼了一盆冷水,她的耐心被一点一点地消磨,渐渐地有些失望,和乐乐的关系也日趋紧张,那段时间她身心俱疲,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我真的适合当一个老师吗?为什么我的努力是这样的结果?”后来邓茜开始接触到心理学,并经常阅读心理书籍,聆听专业讲座,在深入了解乐乐的成长经历以及家庭的教育方式后,她决定联合家庭的力量共同努力。邓茜首先引导乐乐的父母改变对他的教养方式,接着与学校心理老师、资源中心老师携手合作,家、校、生三方共同制定出一份《正向行为记录表》,用一个一个正向的行为激励乐乐朝着好的方向改变。走过那几年,她有了这样的认识:乐乐于我而言是一场修炼,过程虽然痛苦,但是他在让我加速成长。

成为孩子的“知心人” 努力挖掘他们的闪光点

邓茜有一双善于发现孩子优点的眼睛,她清楚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知道他们的所长之处。班上有个叫婷婷的女孩,她话不多,总是安安静静的,也只有偶尔会看到她腼腆的笑容。可是有一次婷婷在考试时写的作文《斑纹》给了邓茜巨大的惊喜,她看到了婷婷丰富的内心世界,其内涵不亚于《你很特别》的心理寓意,而且在读的过程中邓茜脑海中就自动浮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她想这不正是一个很棒的绘本故事脚本吗?于是邓茜带领着全班孩子在此基础上创作出了一系列风格各异、独一无二的绘本《斑纹》。这个绘本故事后来出现在了校园的宣传栏里,还在一个又一个的场合里被提起……从那之后,婷婷虽然还是经常带着腼腆的笑容,但是她更乐于创作了,喜欢用文字表达她细腻的情感,她写的散文诗格外优美,并且她写的文章也常常在班上分享,同学们还开玩笑说,多年后的语文课本上一定会出现婷婷的名字。

在课堂上,邓茜是孩子们的老师,课后她更像一个大姐姐,常常和孩子们在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和他们一同欢笑。当孩子出现各种问题时,她不会一味地说教,而是通过谈话梳理出孩子不当行为背后的动机,再加以引导。六年级上期才开学两周,邓茜明显感觉到孩子们身上带了些青春期的躁动和逆反因子,天天总会发生点什么事需要老师介入处理,班级管理也有些松散。于是,邓茜决定是开一次班会,但又想到,若还是老师“一言堂”在那说情况、讲道理、定规矩,不仅全班的参与度不高,执行力也不好,而且班上可能还有很多她没有发现的情况。思前想后,邓茜选择相信孩子们,把这些问题抛给他们,由他们自己来反馈班级最近的一些情况,她在黑板上做梳理。果真孩子们还说出了很多老师不了解的情况,以及背后的原因,接着全班共同讨论解决方案,全体通过,最终还形成了一份《六四班“宪法”》,人人遵守。

助力孩子扬帆起航 也给孩子搭建避风港

“六四班团结、正直、富有人情味”这是所有任课教师的一致评价。去年毕业之际,邓茜与孩子们定下了一个“十年之约”,她送孩子们扬帆远航,十年后在老地方等待他们的归来。可喜的是,还没等到十年,去年教师节时就已收到了孩子们传回的消息,有问候的短信,有手写的贺卡,有祝福的鲜花,有当面的拥抱。还有一个孩子进入初中后加入了学校的民乐团,乐团正式演出时,还特地给邓茜留了一张票,邀请她去看现场演奏。“这就是当老师的幸福,也愈发坚定了我的初心。”邓茜在那天的朋友圈中这样写到。


“温柔地牵起每一双稚嫩的小手,包容悦纳每一个独特的生命,用爱滋养每一颗纯真的心灵,以扎实学识引领孩子驶向理想彼岸。”这是邓茜心中对于一个好老师的定义,她在努力向这个标准靠近。现在邓茜又重新开始,任教一年级,她会继续牵着孩子们的小手,和他们一起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