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首届智慧校长领导力高峰论坛在昆山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5-29 | 责编: 丰伟宏

5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指导,新教育研究院主办的以“面向未来的学校变革”为主题的智慧校长领导力高峰论坛在江苏昆山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先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康长运,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总班级金志明,上海晓黑板创始人、董事长卜江,以及来自全国105个新教育实现区的近500位嘉宾和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

据了解,一天半的论坛交流过程中,教育学者、专家和一线校长围绕未来教育,就新教育理论研究、领导力培养、实践经验和探索思考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分享各自的实践体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构建一个交流沟通与对接协作的平台。

开幕式上,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康长运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教育创新的终极目的之一就是创造智慧教育,才能创造更好的未来,智慧的教育则必须有智慧的校长。他表示,今天的教育充满了更多的挑战,更多的危机,更多不确定性。同时我们今天的教育也比任何一个时代担负着更多责任,所以我们今天应该回过头来,向我们2500年的孔子学习,他们都是智慧教育,智慧校长的代表。

随后,上海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做了题为《学校3.0时代的教育新图景》的演讲,他认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未来学习将更加多样,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学校课程外包将常态化,学生升学将基于适应而不是分数,教育将进入后文凭时代。尹后庆认为,在教育3.0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明确:技术可以帮助教育加快建构、丰富资源、加强刺激、增进反馈,但不能代替教育过程中学生的情感、体验交流。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未来的城市与教育》演讲中谈到:“城市是依靠文化而凝聚的人类最大的创造物,城市是靠教育凝聚起来的,无教育不城市,无城市不教育。”谈及科技对教育的影响,倪闵景认为,第一个是伴随着知识增长进入爆炸式增长时期,学生、教师的持持续学习能力、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的培养成为未来校长思考的重中之中;第二个,人工智能让许多职业迅速消亡。将来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可能是科技、艺术、运动等能力的提升和培养;第三个,脑科学技术颠覆学习领域。从教育来看,未来所有的大脑可能会发生连接,也就是你想到的东西,我可以分享。所以,学习不再是为了记知识,而是享受知识,每个人的学习都是整个城市的一个部分。

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表示,教育是最古老的行业,也是最先进的。人类进入了愿者为师的时代,只要你愿意,人人都可以成为老师。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怎么做老师、怎么做校长,是值得思考的!卢志文认为,推动教育进步的力量是教育内涵价值的提升、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教育内外技术的进步,这些都需要教育工作者去践行,才能创造出推动教育进步的条件。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表主旨演讲时谈到:“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时代,教育必须变。”他认为,未来可能很多课程会重构,能者为师的时代即将到来。教育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一个学什么的问题,就像阅读一样,你要知道你在读什么。要把最好的时间、最好的精力用在读最有价值的东西上。把阅读放大了,就是教育。现在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变化,整个科学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走向整合,走向综合化。但现在的教育还是几年前的教学体系,不适合未来。未来的科学的课程体系应该以生命教育为基础,以真善美为主干的课程,再辅助其他的课程。

据悉,新教育实验从1999年萌发截至2018年新教育年会统计,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已有4721所实验学校,13个地级实验区,14的个县级实验区,470多万加盟参与了新教育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