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对接未来青年生活圈 长江师范学院打造“智慧+”校园生态社区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何婷 | 时间: 2019-05-28 | 责编: 吴雨航

“我们的校园要大变样了!”最近,长江师范学院南苑八舍一女生惊奇地发现,公寓多了一些惊喜,共享健身空间、共享阅读空间、24h学习室……这个由长江师范学院倾力打造的综合育人平台——“青春e站”日渐完善,预示着一个“对接未来校园”的青年生活圈正在向我们走来。

“青春e站”是长江师范学院全力打造的一个服务党建引领、学风建设、文化陶冶、劳动锻炼、交际协作、管理创新的新型平台,此平台通过聚焦现代大学生社区空间的改造与运行方式的更新,引导青年学生以创新的方式共同解决校园环境与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是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将校园生活设施与“三全育人”要求相结合,支持和鼓励青年学生共创共建属于自己的现代化校园生态社区。

共享阅读空间 长江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建设青春e站 搭建综合育人空间

下雨天不怕没雨伞,想复习不怕没自习室,想举办“英语趴”不怕没场地……在长江师范学院,学生的一切需求在“青春e站”都能得到满足。

这里不仅有着“家与成长”,还有“诗与远方”。学生社区以“党员活动室”、“诚信驿站”、“SKILL+(享阅空间)”、“24h学习室”与“辅导员工作站”等平台为实际依托,实现党建、学习、交际、休闲、商务、环保六大功能。

“党员活动室”打造红色阵地,建设精神家园,加强思想引领,为社区楼栋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提供必要场地。

“诚信驿站”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具有人文情怀、触动心灵的生活服务和商业体验,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生活,重点推进诚信教育。

“SKILL+(享阅空间)与24h自习室”是集学习、读书、交际、休闲、成长等功能为一体的教育载体,建设学习成长共同体,打造书香社区,丰富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引领学生在社区中茁壮成长。

“辅导员工作站”推进辅导员进驻社区,将思政工作阵地前移、重心下沉,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人格塑造,切实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

内涵建设则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社区开展共享阅读活动,通过共享改变藏书和阅读习惯,打造书香社区,并且通过开展“周末读书会”,让读书在社区蔚然成风。在“周五成长计划”活动中,同学们可以采取沙龙、座谈、观影和竞赛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学术艺术、民俗文化等为主题,将社区打造成为自主管理、行为养成、交流分享的平台。

目前,技术培训、志愿服务、logo征集评比活动、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在提升学生对社区的凝聚力、归属感的同时,还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开展系列活动,诸如“学霸说”“成长体验角”“禁烟行动”“学长/学姐的薪火”“社区风景线”“圆桌派”等。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社区的内涵建设,真正意义上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学生社区诚信驿站与阅读空间 长江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加强社区党建 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

实行学生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模式,成立学生社区党的工作委员会(简称党工委),统筹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学生社区……

在“新师范”背景下,长江师范学院积极探索“社区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建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构建辅导员进公寓机制,深度打造学生公寓教育阵地,走出了一条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新途径。

学校按照“嵌入式”党建模式将学生党员组织起来,设立学生社区党员服务岗,充分发挥社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如此一来,不仅为广大学生树立学习的标杆和旗帜,还将时刻提醒着学生党员牢记党员身份,时时都要做出表率,接受监督,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同时,学校还紧扣“旗帜的力量”这一主题,将学生社区打造成红色阵地,让党建阵地“活”起来、党建元素“美”起来,建立学生社区“一中心六站点”,打造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精神家园。在学生社区安装大型LED显示屏,设置文化长廊、阅报栏、宣传栏等,让学生时时刻刻、随时随地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如此一来,学生社区建成集生活、学习、成长等功能为一体的教育载体,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有形之手”,在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的同时,又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区文化活动,社区育人品牌的培育,社区精品活动的打造,使得思政载体创新的成果日益显见。

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 长江师范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借力新技术 打造“智慧+”校园生态社区

赋能、低碳、智慧和共建是“青春e站”的特点,以“赋能”为例,将闲置的校园存量空间改造成适宜学生生活、学习、社交、双创等活动的共享空间,让既有场所更具功能性,并具备一定可拓展性,为未来需求留足提升空间。

这样的社区还将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社区建设管理的深度融合,促进社区改造、社区文化、社区生态、社区管理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和变革,建立“智慧社区”,并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引领青年学生自主参与社区创新创变,加强青年学生对校园的归属感、责任感,树立良好的校园社区规范。

“以前我们找辅导员签字、组织活动预约场地,程序复杂,效率很低,但现在通过一站式自助便捷服务平台,便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了。”长江师范学院一学生说道。

据了解,该校集成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信息采集与反馈、查询与展示、大数据挖掘与利用、文化传播与氛围营造智能化,社区服务、社区活动、资源管理信息化,努力打造现代化育人环境。

“青春e站”是长江师范学院建设“新师范”的生动实践,不仅让学生收获诗与远方的栖居感、幸福感和体验感,而且能够激励他们在融合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环境中奋力拼搏,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