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为电梯安全装上“智能大脑” 重庆首个“梯联网中心”落户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张华 | 时间: 2019-05-28 | 责编: 吴雨航

电梯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日前,由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联合建设的“城市电梯安全监管智能化云平台”已完成,迈开了电梯安全向“智能化、大数据”管理的标志性步伐。目前,该平台在重庆市范围内尚属首例。

“该平台实际上是基于大数据智能管理的信息化中心,通过电梯物联网,对监管城市的城市电梯全生命周期进行全方位分析,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运营情况管理。”据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院长李国渝介绍。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参观梯联网中心 周涛 摄

老师介绍梯联网大数据运维中心 周涛 摄

电梯安全有了“智能大脑”

据了解,该平台将在对电梯运行数据采集的基础上,结合边缘计算,实现电梯运营的事前预警,事中响应,事后定责的全方位智能监管。同时结合RMS监管系统,ERP管理系统,呼叫中心管理系统,现场服务管理系统、数据处理中心,最终形成“电梯物联网智能监管一体化”的运行模式,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电梯安全监管。

“在平台上,通过对电梯载客数、运行情况等大数据分析,能有针对性的进行预警、检修、保养等,从而保证电梯安全。”据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执行院长司良群介绍,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电梯的运维也将进入物联网时代,她以学校“城市电梯安全监管智能化云平台”为例,在该中心以学校自身为试点,能清晰地看到目前接入平台的电梯运行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运维。据悉,江津区质监局方面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将对电梯安全运行提供有效保障,并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尽快推广,并且该平台成功通过2019年重庆市经信委《2019年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评选,成为市经信委的入库项目。

梯联网中心全景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梯联网中心”成为重庆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平台

据了解,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的“电梯智能运维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项目获批立项《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平台立项名单》。

“该中心融合电梯、大数据等多个专业,能有效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迅速消除电梯困人事故,实现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据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研室主任陈国靖介绍,目前,学校与重庆大学大数据技术学术团队签订帮扶协议,也与重庆理工大学展开深度合作,形成混编研发团队,负责“电梯智能运维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

同时,在“电梯智能运维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也将与阿里巴巴、重庆大学一起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据陈国靖介绍,该专业更加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在运维中心中,学生们将依托真实的梯联网运维数据进行大数据专业项目实战训练,“对运维中心中电梯实际出现的情况,进行项目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为电梯维保提供数据支撑,这种培养模式能有效地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吸引新加坡企业前来跨境合作

近年来,随着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梯联网中心”的探索不断推进,新加坡某企业主动来渝,与学校洽谈跨境校企合作。

据悉,该企业就公司历史、现状、业绩和用人需求与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进行了交流,希望在吸纳毕业生就业和邀请电梯学院赴新加坡办学等方面建立合作。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如何做到“千里引凤来”?在该校举办的一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推进会上,该校董事长雷杰谈到,立足能源产业与智能装备产业两大产业集群,对接行业和企业,以共建、共享、共赢、共育来实践“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多元合作”,进一步提升高职教育内涵建设,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该校着力做好“两个提升”——提升专业对接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教师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在技术应用研发、专利授权及成果转化方面发力。

接下来,该校还将重点打造绿色能源与智能电网、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石油天然气工程、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设计等5个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应用型、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强力助推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