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将于6月1日北京举行,聚焦“儿童优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5-28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吴雨航)5月27日晚,中国儿童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以“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为主题,将于6月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届时,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将围绕城市儿童、农村儿童、流动儿童、特殊儿童、中职学生的发展问题进行探讨和分享。

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主席、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主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中国儿童发展论坛秘书长鲁唯等一同出席了发布会,就论坛主题、活动筹备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儿童优先,少年强则中国强

“为儿童发展创造最友好的环境,需要全社会关注,需要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努力,也需要党和政府在政策上顶层的设计”,朱永新表示,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和这个国家文明发展有密切关系,今天的儿童就是明天的中国,今天孩子们的模样,就是明天共和国的模样。论坛以“儿童优先,筑基未来”作为主题,体现了主办方对儿童问题积极的态度和立场。

卢迈指出,中国的儿童正生活在“最好的时期”,物质生活丰富,教育、健康、儿童保护、儿童福利也逐步完善。但仍面临三个方面的重大挑战,其一中国快速城市化过程中面临来自社会各层面的变化和挑战,政府需要及早调整为儿童发展创造条件;其二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一代儿童需要全面发展,承担未来赋予的责任;其三科技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发展使未来就业市场发生变化,现在的儿童要早点对此做出准备。

“无论你是家长、老师、社会工作者或是政府官员,让我们在六月一日共同想想应该怎么做。因为只要现在为儿童多做一些,我们的未来就会更好一些”,卢迈说。

当前我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重要改变,儿童的绝对数量和所占人口比例都在下降,这意味着儿童更加成为国家的宝贵财富。对儿童的培养需要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

对于未来,老百姓普遍希望更多的普惠型幼儿园能星罗棋布于城乡,“入园难”的纠结越来越少;流动儿童能够在所生活的城市接受教育,顺利融入社会;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和公共服务体系,彻底摆脱贫困的代际传递;中职学生能助力国家产业发展,赢取自己出彩的未来;儿童的权利得到更好的维护和保障;儿童的健康发展为国家的未来发展奠基坚实的人力资本基础。

跨领域合作,政界、学界权威专家将出席论坛

据介绍,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包括主旨演讲、主题介绍和五个分论坛。五个分论坛内容是:供给侧改革照亮幸福童年 、乡村振兴奠基阳光起点、新城镇化政策培育新市民、中等职业教育铸就出彩人生、全纳教育呵护特殊儿童。

论坛拟邀请与会代表300人,众多对"儿童教育发展"有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权威专家以及来自四川、甘肃、贵州等地的家长和孩子出席会议,他们将围绕城市儿童、农村儿童、流动儿童、特殊儿童、中职学生的发展问题进行探讨和分享。当天,中国儿童发展论坛还将发布《儿童优先倡议》。

中国儿童发展论坛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主办,旨在呼吁儿童优先的理念和行动,推动实现所有儿童健康成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