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祥路小学罗颖:在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5-2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27日讯(李小野)罗颖从华中师范生命科学学院毕业后,在成都市龙祥路小学担任科学老师。走上三尺讲台,进入小学科学的天地后,罗颖发现,小学科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它能让老师发现每个孩子可贵的好奇心并努力保护好它。如果问罗颖是什么让她一直坚持在小学科学的教学上,她的回答一定是,在这个学科上能看到学生对科学知识真实的喜爱,孩子的点滴成长都能带给老师沉甸甸的满足感。

image.png

努力提高自己并带学生走进自然,共同探索

自入职以来,罗颖便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活动,参与市级课题研究,多次参加各种教学比赛。因为她知道即使已经熟悉了小学科学的现行教材,仍然要避免成为经验型教师,这必须让自己始终保持学习的动力和激情。2016年经过层层遴选,罗颖入选成都市小学科学教师骨干研修班,进行为期三年的培训研习活动。不断地学习带来了教学效果上的成长,罗颖带领的学生在各种科技比赛上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科学学科素养在各种考核中均取得优秀。

image.png

罗颖说,小学科学是一门对动手能力要求很高,非常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思维培养的学科。在教学上,必须让孩子有对真实生活的实际体验和感受,所以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能找到罗颖老师上课的影子。春天,她带着孩子们在学校的田地里观察油菜花,拿起小铲子种下凤仙花的种子;夏天,观察果实的形成;秋天,在校园里观察树叶,寻找小动物;冬天,通过天气变化一起来研究雪花的形成。电学课上,罗颖带领孩子们一起研究小灯泡的结构,鼓励孩子们寻找点亮小灯泡的多种办法;研究物质溶解的时候,罗颖又鼓励孩子们运用溶解的知识制作一杯自己喜欢的汽水。在罗颖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能展开思维的翅膀任意翱翔,又能接受科学思维的正确引导。

心系学生健康,做一名有责任感的老师

几乎每天早晨,都能看到罗颖在教学楼里进行晨检巡查的身影。两年前,罗颖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担负起了学校的卫生工作。追踪因病缺勤的学生、防控传染病、帮受伤的学生处理伤口、核对参与社保学生名单、负责每年学生体检工作;在忙碌的教学工作之余,罗颖勤勤恳恳做着卫生工作。“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健康是他们学习生活的基础,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把关爱学生的身体放在第一位,因此学校的卫生的工作必须要高度地责任感来完成。”罗颖说。

2019年三月开学不久,罗颖在日常的晨检巡查的过程中发现,低段班级中因病缺勤的孩子人数有所增加。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习惯促使罗老师警惕起来,马上向学校汇报了这一情况,并且抓紧时间追踪搜集学生病历。通过病历追踪,学校发现这是一波波及性很广的流感传播。学校迅速向区疾控中心进行汇报,并接受相关防控措施的指导。那一段时间,罗老师的晨检工作从例行班级询问逐步深入到对重点班级的学生进行体温排查;每天还要督促重点班级的消毒防疫环节。每天仅仅是晨检一项工作,就要耗费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在科学有效的措施保障下,在校学生的发热人数很快得到控制,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罗颖说:“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如果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自己的热爱做出不平凡的事,就是人生中的一点火花,照亮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