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近十年骨干教师无一人流失 四川美术学院这样“筑巢引凤”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许义丽 | 时间: 2019-05-24 | 责编: 吴雨航

无博士学位,无海外研修或访学经历,入职仅一年的孟福伟,便从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这样的“逆袭”人生,在 2016 年 6 月进入川美手工艺术学院任教以前,是孟福伟不曾想过的事。

一般情况下,任讲师 5 年才有资格评副教授,任副教授 5 年才有资格评教授。那么,孟福伟是如何被“开绿灯”的呢?

这要从川美对待人才不论资排辈,重视打造精干、高效的艺术师资队伍说起。

教师礼仪培训 四川美术学院供图

不再论资排辈

为特殊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四川美术学院虽地处西部,近十年来骨干教师却无一人流失,并从海内外吸引大批人才,打造了一支精干、高效的艺术教育者队伍。那么,四川美术学院是如何留住人才的呢?

据悉,为了让做出实绩的青年人才能突破论资排辈的限制,保持冲劲,使行业内取得突出成就的艺术人才不受职称评审普通条件限制,潜心于自己的专长,四川美术学院从 2016 年开始,推行“青年教授、青年副教授职称特殊评审办法”“特殊人才职称评审实施办法”为青年人才和特殊人员开辟绿色通道。

手工艺术学院的孟福伟教授便是受益者之一。2017 年,他直接从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实际上,孟福伟教授 2016 年 6 月才进入川美工作。“我刚进学校,资历浅,还没给学校作出什么贡献,其实申报副教授都不一定能行。”孟福伟说。

原来,2009 年,孟福伟凭借作品《生死时速》,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陶艺“金奖”,该展览是我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虽然当时他仅申报了副教授职称,但学校评审会专家认定,其成果已经达到了教授水平,所以直接将孟福伟破格晋升为教授。

被评为教授后,孟福伟更加潜心于教学和创作。“我觉得自己一定要做出些什么来回报学校。”他笑道。

见证了这一切的川美人事处处长王劲感慨道,“当时能看出学校领导决心很大,要让具有实际贡献和成果的教师得到合理公正的评定。”他表示,这件事使学校青年教师备受鼓舞,在教学和创作上投入更多精力,多名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都得到破格提升。

海外访学专题讲座 四川美术学院供图

特设招聘专场

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

近年来,全国各大高校在“双一流”背景下都在进行师资队伍建设,其中较为实用的人才队伍建设的方法主要有两种:第一是引进,第二是学校自身对人才骨干的培养。

在人才引进方面,从 2014 年开始,四川美术学院为不断提升自身教育办学质量,加强自身的师资队伍建设,面向海内外招收具有博士学历或海外背景的艺术教育人才。

在此背景下,学校领导及人事部门积极为来自海内外的人才敞开大门,在把严人才质量关的前提下,逐渐简化考核及入职程序。

据学校人事处处长王劲介绍,校领导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大幅度增加招聘投入,打破一年一次的传统招聘模式,对于博士人才敞开招聘门槛,只要达到一定数量的应聘者,学校就由校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考核专家组,进行考核招聘的试讲和面试。2016 年 11 月以来,学校已经开展了 18 场博士专场招聘,招聘博士人才一百余名。王劲特别说明,人才引进不是唯学历论,只要在艺术领域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川美都会为之敞开大门。

在此基础上,为让学生进一步拓宽视野,带动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学校特别对海内外著名学者专家推出了“柔性引进”政策,旨在加强学校教育办学软实力。

另一方面,为改善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学校近几年加大了教师继续教育与培训的支持力度,修改出台了《四川美术学院教职工继续教育规定》,从岗前培训、在职继续教育、学历学位提升、国外访学等多方面支持和鼓励教师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继续教育学习。

护嗓讲座 四川美术学院供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树立新时代教师楷模

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一个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评价标准,对学校教育以及社会反响具有重要影响。

四川美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学校发展的各个阶段和不同时期都涌现了一大批师德师风方面的楷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6 年 6 月 6 日,四川美术学院 6 号楼旁的篮球场上气氛热烈,运动健儿们正为自己院系的荣誉而战,一名身材健硕的男生腾空跃起抢篮板球,在无人碰撞的情况下突然摔倒,后脑着地,面部呈现青黑色。

第一时间,站在该男生对面约 10 米处的体育女教师纪超香冲了出去……凭着紧急救援的专业知识,纪老师让围拢的人群赶快散开,让新鲜空气流通。接下来掐人中、做心肺复苏,整套急救措施行云流水。紧要关头,纪超香还对该学生实施了人工呼吸。

随后,该学生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并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纪老师的事迹刷爆了川美学生的微信朋友圈,“纪老师为抢救学生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点一百个赞!”、“向川美老师致敬!”对于纪老师全程跪在地上急救近半个小时,很多老师表达出感动和敬佩,他们称纪老师是“川美最美教师”。

谈起事发的经过,纪老师只是浅浅地说,“只是我离得近,又是我的本职工作,想都没想,就先去抢救学生了。这是我应尽的职责,也是一位老师起码的要求。”

近年来,四川美术学院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定期开展专项教育活动,涌现出了以纪超香为代表的一大批新时代师德师风楷模,以此带动了全校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让“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成为川美校园一道独具魅力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