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重庆高校首个“全国文明校园”从“文明重邮”品牌看立德树人的新时代创新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李婷婷 刘春容 | 时间: 2019-05-24 | 责编: 吴雨航

许多人向往的大学,一定有优美雅致的校园环境;融入校园每个角落的文化底蕴;才华横溢、风趣幽默的专业教师;可亲可近、积极向上的同学校友;丰富多彩、创意无限的校园生活……而这些,对于一所全国文明校园来讲,只是基础。

坐落于重庆市南山风景区内的重庆邮电大学,在2017年11月,上榜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表彰名单,成为了重庆市高校中第一所、也是迄今唯一一所“全国文明校园”单位。

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在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以郭长波老红军为代表的重邮校史文化建设,带领广大师生同心同力共建“文明重邮”,力争把“全国文明校园”的招牌打造得更加响亮。

建好网络育人主阵地“红岩网校一瞥”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推进全校思政教育 唱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据了解,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该校建设文明校园的重要部分。重庆邮电大学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探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实践锻炼•网络教育”三维融合的综合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吸引力。

同时,该校创建了一批校园网络文化特色产品,开发的“拼拼价值观”等线上学习产品吸引超过40万人次参与;“天天打卡学讲话”“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线上微活动参与人次超过100万;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引导全校师生自觉行动,实现价值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将爱国爱校、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学分考核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全过程。

实施“德育英才培养计划”,组建以学校首任党委书记、院长郭长波老红军命名的新生党员“长波班”,选拔学生骨干参加“青马工程”,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举办“我的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开展“校长荣誉奖”“五四之星”“十佳师德标兵”等评优表彰活动,组织“中国梦·重邮情·青春行”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团等先进典型校园巡讲活动,倡导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校还设立爱心基金,开展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通过开展“文明使者在行动”志愿活动,形成“四点半课堂”、助残“阳光行动”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每年超过1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

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改革 开展“课赛融合”品牌教学活动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多彩校园文化生活 筑起重邮特色好风景

据了解,每年,重庆邮电大学都会推出一批校内单位文化建设提升项目,打造出“机械之光”文化浮雕等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工程,打造美丽与特色齐备的重邮好风景。

目前,该校已建成校训碑、校园雕塑、校友林等标志性建筑;新增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建成了以“重庆邮电大学发展历史+新中国邮电事业发展史”为特色的校史馆,对全校师生进行爱校荣校教育和科普教育。

与此同时,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学校建成了一批学生活动场地,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推进科普育人、文化育人。

据此,该校开设《瑰丽的唐宋文学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课程52门;每年举办“美丽重邮”校园文化节,推出文化风情展览季、文化艺术展演季、文化活动展示季三大项数十子项活动,形成富有重邮特色的“信科杯”辩论赛、“青春杯”体育赛事、“好读书 读好书”读书月等品牌活动,“科技文化节”“国际文化节”等文化精品,社科论坛、“文峰青年大讲堂”等文化高地。

作为重庆市唯一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通过政风、师风、学风建设,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好校风,让好风气在校园成为主流。

据悉,该校把教师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举办从教30年表彰、“修师德、正师风、树师魂”教工技能大赛;开展“廉洁从教”等专题教育,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中国梦·重邮情·青春行2018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更健康、更全面、更专业 培养优秀重邮学子

着眼于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重庆邮电大学坚持体魄健康和心理健康并重、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并重,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并重,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定期举办校运会、重邮运动梦想秀、重邮约跑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强健师生体魄;建成心理辅导中心,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等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活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与此同时,该校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开展“创在重邮”“重邮创客”“创新创业训练营”校园“三创”主题活动,建设的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涌现出重庆小辣椒创始人王琪瑜等一批创客。

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全体师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文明校园建设,通过科学设计和着力践行,将文明风尚融入学校办学治校方方面面,让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