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武侯三幼肖燕: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坚定地跟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谭金玉 | 时间: 2019-05-2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24日讯(宋得恩 谭金玉)肖燕是成都市武侯区第三幼儿园的一名保育老师,在成都市武侯区第三幼儿园成立之初就来到了这里,两年里与武侯三幼一起努力,一起成长,先后被评为武侯三幼的“完美教职工”以及“名师优师”。这些荣誉既让肖燕感到开心,也是激励她以后继续努力认真工作的动力。

image.png

保育工作领头羊:为孩子着想是初衷

肖燕在保育这方面勤动手、爱动脑、善观察,擅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在保育教师队伍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在保育组的教研活动中,肖燕所在的班级经常被拿出来当参照标准。

寒冷的冬天,肖燕摸着冰冷的毛巾,想到孩子们在擦嘴的时候,要是能有热乎乎的毛巾该多舒服,于是,在孩子们每餐进餐前,她就会把毛巾放进消毒柜中加热之后给孩子们用,后来,肖燕的做法在全园得到了推广。幼儿园进行保育大练兵时开展了叠被子比赛,学校老师们发现了肖燕的叠法和他们的叠法不太一样,都一致认为用她的方法叠出来的被子不仅整齐、节约时间,学起来也容易还不觉得累,这之后,肖燕的叠被法也得到大家的认可,并在全园进行推广。

image.png

怀揣教育梦:喜爱孩子是起点

虽然自己现在已是到中年的年纪,但是依然记得儿时的理想是“当一名幼儿园的老师。”肖燕说,她也没想到的是自己从事的工作会成就了她在儿时的梦,以前认为理想就是一个梦。肖燕回忆,因为出生在农村,儿时的自己会召集邻居家比她小的孩子到家里来玩,一般会有五六个比她小好几岁的,她会带着他们躲猫猫,会和他们一起“跳房子”,会让他们帮自己做家务事,还会给他们玩打针的游戏,因为肖燕比其他孩子们大,偶尔她也会以大欺小地吓吓他们,当然也会给他们分享吃的。肖燕记忆里最深刻的还是给她的小伙伴“化妆”一事,以前在老家做饭烧的是柴火,烧完了锅底就会有黑色的烟灰,她会用那个灰来给女生画眉毛,直到现在,她偶尔回忆起来也会满脸带着笑。

肖燕说,刚出来工作那会,因为年轻朝气蓬勃,每天真的就像大家所谓的“打了鸡血”一样元气满满,那个时候的老师还不像现在配备这么充足,一个班就两个老师,带三十几孩子。肖燕回忆,她刚去学校就被分到了一个小班,第一次接触那么多的孩子,还有许多整天哭个不停的,到了晚上躺在床上,她感觉到脑袋里面全是孩子的哭声在回旋。肖燕上班不久就被长辈及朋友们问及“在幼儿园上班风险太大了,不害怕吗?”他们所谓的“风险”是新闻报道中的那些幼儿园安全事件,工作这么多年了,肖燕一直认为,“只要是用心了的,还会怕什么呢?”也因为一直都喜欢孩子,所以肖燕一直坚定地跟随理想走着。

现在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肖燕,闲暇时刻,就会安静地仔细地去欣赏每一个孩子,欣赏他们的脸庞,观察他们的言行,倾听他们的声音,那一刻她觉得每个孩子都是天使,经常会情不自禁地轻轻走到某一个孩子面前,温柔地抱一抱,那一刻她会感觉自己身心都是温柔的,软软的像快融化了一样。

小举动带来大感动 孩子的依赖就是成就感

多年的执教生涯里,肖燕说孩子们带给了她无数次感动,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一次集体教课时,当时老师给孩子们上的是一堂美术课,课程内容是画一种交通工具,当老师示范讲解完之后,孩子们自己操作时,班上一位小男生毫不犹豫地画了一架飞机,当时肖燕就在他旁边看着他画,当他画完以后说,他要用自己画的这架飞机带肖老师去海边游玩,这让肖燕感动不已。

在一次创游活动中,一个孩子用玩具搭了一座带着停车场的房子,当他搭好以后把肖燕拉过去对她说:“肖老师,我给你修了一座别墅。”他还有模有样地给肖燕讲解着这座别墅的设计,楼上楼下的用途,肖燕问“怎么没有花园,我喜欢有花园的。”那孩子马上找来一棵树的玩具摆上去,自那以后,他就开始琢磨着搭各种各样肖燕喜欢的房子了。肖燕认为,虽然这些事在大人们看来都是小事,但孩子的言行却真的让她非常感动,至少让她明白,孩子们就像肖燕爱他们一样喜爱着自己。

在肖燕班里有个小男孩非常聪明,当初他刚入园的时候,脑海里完全没有幼儿园这个概念,更没有规矩意识,完全是我行我素,也很少和老师们交流,害羞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当时班里三位老师看着他,真的是傻眼了,正常入园以后整天地哭闹,但是包括肖燕在内的几个老师都非常耐心地陪伴他,每天来都会抱抱他。转眼两年时间过去了,现在这个小男孩变得活泼开朗,会主动去和小伙伴玩耍交流,上台表演也不会害羞了,每天来到幼儿园都会主动对肖燕说,“肖老师早上好,肖老师我爱你!”当肖燕把这些事告诉孩子妈妈后,他妈妈都觉得非常惊讶,她说孩子回家也经常给妈妈说幼儿园发生的事,有一次孩子妈妈和肖燕交流的时候,很真诚地对肖燕表示感谢,说孩子回家提及最多的老师就是她,妈妈还说孩子在幼儿园很依赖她。当肖燕听到孩子很依赖她的时候,她真的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老师声音越是轻柔,孩子们听得就越认真,越专注!因为这么大小的孩子们都是有一颗无比好奇的心,他们会好奇老师接下来会说什么?做什么?肖燕说,教育这条路没有尽头,所有的事都是急不来的,假如把每个孩子比作一颗树,每颗树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而最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足够的时间,陪伴着他们成长。她希望所有的家长都不要错过孩子的每一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