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武侯一幼张凌凤:做孩子们最好的“伙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谭金玉 | 时间: 2019-05-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23日讯(谭金玉)加减乘除,算不尽的奉献;诗词歌赋,颂不完的崇敬。张凌凤,2017年毕业于江西省九江职业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现在是成都市武侯区第一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负责幼儿园的后勤工作。性格开朗、热情活泼的张凌凤一直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image.png

无论是在工作或是生活中,张凌凤始终追求着成为更好的自己。始终坚持“为幼儿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家长服务”的理念,不断摸索着如何将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更好。工作以来,她在《不忘初心跟党走》校园征文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集体教学的有效性》获早期教育研究会二等奖、《认识税收》获教育系统法制微课二等奖;并被聘为武侯区教育装备质量中心组成员。

被需要,被认可 是最大的幸福

9月开学季,部分小班的孩子因为入园焦虑,哭闹着要回家,要找爸爸妈妈。路过小一班的时候,张凌凤看到一个女孩边哭边往门口跑,要找妈妈,她立刻抱住了孩子。“彤彤乖,妈妈下午就来幼儿园接你回家,你已经是大宝贝了,能自己上幼儿园,和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一起玩,还有很多很爱你的老师。我现在先带你去看看幼儿园好不好,我们看看新幼儿园漂亮吗?”在张凌凤的安抚下,彤彤不哭了,带着好奇的小眼神跟着张凌凤认识幼儿园的每一个小角落,最后还赖在张凌凤身上不下来。面对那些不睡午觉的小朋友,张凌凤也能耐心搞定。张凌凤说,孩子对她的需要,就是对她的认可,也是她莫大的幸福。

image.png

  公开课中,张凌凤从中一班随机请了一部分孩子来上音乐体验课,上完以后她对孩子们进行了表扬与感谢。可是,这次的课程没有请到诺诺,而张凌凤也没有对没请到的孩子做出回馈,诺诺特别地委屈地问她:“张老师,为什么不请我?”张凌凤立刻回答说:“对不起,是张老师做得不对,下次我一定请你好不好,如果老师忘了,你要记得要提醒我哟!”诺诺得到张凌凤肯定的答复以后才不再难过。这一刻张凌凤明白了她需要更加关注孩子的敏感情绪。

走进孩子的内心,让孩子愿意在她面前“哭出来”

每一次张凌凤巡班的时候,小三班的孩子们最热情,“张老师!张老师!”好像在比赛一样地叫她。小三班的宇涵是最热情也是最敏感的孩子,有一次张凌凤发现他一个人坐在角落,脸上写满了委屈,大眼睛里包着眼泪,小嘴却抿得紧紧地。张凌凤问班上的老师是怎么回事,老师说宇涵在玩玩具时不要别的小朋友碰玩具,只想自己玩,所以老师批评了他,于是他就不玩了,觉得老师不爱他了。张凌凤走过去把宇涵抱在怀里,让宇涵悄悄告诉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可是宇涵还是抿着小嘴不说话,张凌凤心疼了:“没关系,可以哭出来的,你哭吧,老师抱着你。”宇涵“哇”地一声哭了出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往张凌凤身上蹭,等孩子的情绪稳定了一些后,张凌凤问:“宇涵,为什么不和小朋友一起玩呢?你想啊,一个人玩只能搭一个城堡,可是几个小朋友一起玩就可以搭好多个城堡了。”经过张凌凤耐心地抚慰,宇涵情绪完全平复下来,并主动说要和小朋友一起玩,一起搭建大大的房子。后来,张凌凤找到老师沟通宇涵的情况,她说:“可能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教育方式过于严厉才导致孩子不敢哭,不敢说的情况出现。”并请班级教师加强和宇涵的家长沟通。张凌凤认为,沟通会使家校联系更加和谐。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老师们的照顾与帮助,我们就是孩子们最好的伙伴,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我们也在被孩子们的天性所感染着。”张凌凤认为这就是她所理解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