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中关村二小学生化身“农耕小能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5-2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刘佳)全身沾泥、满头大汗、腰酸背痛,即便如此也抵挡不了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万泉河分校学生农耕的乐趣。5月17日,学校五六年级学生组队前往海淀公园御稻留香景区,开展一年一度的京西稻插秧活动。用实践体验劳动的乐趣,用汗水守卫粮食的来之不易。

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万泉河分校举办京西稻插秧活动

活动前夕,同学们以小组形式开展了育秧活动,一粒粒小小的种子在学生们精心培育下,长出了一棵棵茁壮的秧苗。孩子们带着自己培育的秧苗来到海淀公园,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亲手培育的秧苗插在田里,让它们快快生长。首先,迎来了插秧的“开秧门”仪式。祭祀天公地母,供上牲品。12位劳动小模范们一一擦拭耕牛后双手合拢送上一拜,祈祷五谷丰登。在听取京西稻专家讲解“插秧”的基本方法后,农耕小能手们迫不及待的动手实践了起来。经过3个多小时的辛勤耕耘,孩子们完成了水稻插秧的工作。在此次活动中,孩子们虽然汗流浃背,而且满身泥泞,但是劳动的乐趣却实实在在,他们也更加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万泉河分校举办京西稻插秧活动

诚如习总书记所说:“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农耕文化中的许多哲理、理念、思想和对自然规律的认知,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仍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值得当代人传承和发扬。作为学校,不仅要重视对学生科学文化知识的教授,更要重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学校便开展了“京西稻时光之旅”的研学课程,每年插秧节都会有中关村二小万泉河分校学生们的身影。(图片来源:中关村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