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学前教育运营管理峰会”召开 高端国际化幼儿园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5-17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徐虹)根据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同时,二孩政策、人口红利也造就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面对政策和市场的双重调控,民办幼儿园该如何取舍?高端幼儿园又该如何整合资源,做好增值服务,实现高价高质?5月13日,来自全国学前教育行业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及一线幼儿园园长、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汇聚第三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国际化学前教育运营管理峰会”,就新政策背景下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方向、发展趋势、运营模式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学前教育将进入人口红利时代,幼儿园的消费升级不可替代。随着市场进一步规范,普惠幼儿园以及高端优质的民办园,特别是国际化幼儿园,都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全国民办幼儿园迎来“崛起之年”

作为东道主,北京晟泰晨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久余表示,2019年既是全国各地达成学前教育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冲刺之年,也是全国民办幼儿园特色资源整合与园所内涵建设的崛起之年。民办幼儿园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部分财力较好的家庭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将促使一些民办园弯道超车,向高端化、国际化持续迈进。本届年会以“规范发展、融合创新”为主题,正与未来民办园建设的方向高度契合。

原中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志斌认为,国际化是世界前进的潮流,我们应该从小拓展孩子的国际化视野,让孩子吸收国际化教育的营养,而学习外语则是对他国文化的尊重。因此,国际化的学前教育大有可为,但是首先要牢牢抓住中华民族的根,只有把根牢牢扎深,才能尽情绽放。

华东师范大学前教育教授周念丽提出,国际化视野下,学前教育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到底是输送ABC,还是培养现代中国娃?高质量与高收费能否划等号?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如何相互结合?他认为,国际化教育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培养有服务精神、创造能力、世界眼光的现代中国娃。对于幼儿,生活即教育!办园者应该注重孩子自身发展的需求,把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营利园应成为学前教育的先行者

在学前教育普惠的大背景下,占比20%的营利性幼儿园又该如何生存、发展?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朱建新老师表示,幼儿园能否生存和发展,取决于教育理念和客户群体。营利性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对于民办园来说,选择营利还是非营利,没有好坏对错之分,适合才是最重要的。但是,作为营利性的高端幼儿园,需要体现新的价值,能够满足部分家长群体的高端需求,成为学前教育的先行者和典范。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新东方满天星总裁周佳认为,国际化高端幼儿园的价值,很大程度体现在理念上,比如:真正的国际化不仅是讲英语,而是基于中国本土文化,实现国际课程的落地,带给孩子国际视野;再比如:遵循国际化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为孩子营造人人平等、轻松愉悦的成长环境,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无论营利还是普惠,教育的基本内核都是基于儿童的发展,不会因为收费标准不一样而产生质的变化。”

“办学校,利润永远永远永远不能放在第一位!”爱朗国际幼教集团总裁兼总校监孙旭强表示,“实践证明,无论低端还是高端,如果把营利作为第一目标,第一办不好这个学校,第二营利目的也很难实现。因为教育有独特的规律。”

他表示,在营利性幼儿园的日常管理中,第一位是教师;第二位是教学质量;第三位才是利润,所有重大的决策都必须基于这个顺序,因此才能保持规模与质量的平衡。

北京凯盛蓝天教育集团总裁吴玉荣园长也表示,“营利”和“高端”不能划等号。所谓“高端园”,首先必须具备高品质的人才队伍。从管理的角度,企业用人的法则是八分用人,九分使用,十分待遇,以薪换心,在绩效激励中培养人才、调整人才。在此基础上,实现高品质、高质量、高服务,让家长满意,让孩子在幼儿园快乐、健康的生活,释放天性,拓展视野,发挥创造能力。事实上,“无论办普惠园,还是高端营利园,最根本的是不忘自己的初心,做本真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