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海淀模式”成果展示纪念世界第72个红十字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5-1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5月16日讯(记者刘佳)“请你拨打急救电话,请你寻找附近最近的AED设备。”昨天,北京市海淀区寄读学校师生在情景剧《“救”在身边》展示了当同学在体育活动中突发不适,该如何处理。这套信手拈来的急救措施,对于海淀区的百余所红十字成员校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这是红十字“海淀模式”在全区扎实推进的成果,海淀区教工委也以这份实在的成绩单向世界第72个红十字日献礼。

北京市海淀区寄读学校师生情景剧《“救”在身边》

红会工作纳入常规督导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这个理念在海淀的中小学已经培植生根,开花结果。2018年,海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首创将红会建设纳入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专项督导,占固定分值20分,在机制上夯实红会推行与落实。

截至今年4月,全区49所中学、79所小学全部完成专项督导。在海淀,红十字知识不再“小众”,而是通过督导的进一步推进,已经在全区中小学传播开来。

红会知识跨界混搭国家课程

在制度保证下,如何将红会知识连续推进,落地生根。对于学校而言,课堂当然是首选主阵地。海淀区教工委便将红十字文化体系化、课程化,不仅在体育课中开展生命安全教育,更将数学、美术等课程与红会知识“混搭”,唱出特色“交响”。

海淀区台头小学特色数学课程《神奇的数学好玩的魔方》

在昨天的成果展示活动中,海淀区台头小学特色数学课程《神奇的数学好玩的魔方》,便让学生以红十字标识为线索,拼出自己的轴对称图形。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也以《听我来讲红十字》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特色少先队课。2017年9月,该区成功的举办人道教育第一课,更是被国家总会和市会领导誉为海淀模式。

红会“蓝马甲”享誉京城

在海淀教育系统,有这样一支骨干团队,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特色蓝马甲是他们的战袍,2018年他们被评为北京市青年文明号优秀团队,宣传照片被喷绘在622路公交车身上,穿城宣传。2019年他们被评为京津冀10大“最美义工志愿服务优秀团队”。校内校外他们无怨无悔地做最美红豆志愿者。“蓝马甲”已经成为海淀区教工委红十字流动的符号,享誉京城。

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乔键

“要努力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结出更多硕果;积极总结经验,为推动首都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做出贡献。”昨天(5月15日),海淀区学工委举办“不忘初心筑梦远航”青少年活动成果展示会。会上,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区红十字会学校工作委员会主任乔键在致辞中这样说道。从2017年9月,海淀区教工委成功举办人道教育第一课至今,海淀以实干精神已经探索出全国鉴之的“海淀模式”,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成为该区又一张抢眼的特色名片。未来,海淀区教工委还将继续在红十字青少工作的路上继续“奔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献礼建国七十年,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

活动现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宣部副部长边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宣部青少年与志愿服务处负责干部吴新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攀、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部长冯克军、北京市义工联合会副会长王骏、北京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副部长、北京市学工委副秘书长李胜华、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指导中心主任金辉、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指导中心教学科科长李福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生命与救护培训部主任吴丹、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区红十字会学校工作委员会主任乔键、海淀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刘晓燕、海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科科长姚军等领导悉数到场。(图片来源:海淀区教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