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立足新时代 重庆理工大学着力培养一流“新工科”卓越人才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姚辉省 | 时间: 2019-05-16 | 责编: 吴雨航

重庆理工大学学生做研究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实验技能大赛电路项目现场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2019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惜败卫冕冠军同济大学,获全国比赛三等奖;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超精密蜗轮副隐含误差规律的机械传动误差检测智能仪器iFMT顺利开题;大学生团队成功晋级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半决赛;生物制药、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评议予以备案……

实验中的学生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B8协同创新联盟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这学期,在重庆理工大学校内外发生的事情,正是学校“新工科”建设的一个个缩影。

推进新工科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

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中国工程教育不仅面临构建工科人才培养新体系、新结构、新模式、新机制的要求,又面临推出工科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标准、新质量的挑战。

实验室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作为工科优势高校,高质量服务于重庆市新产业发展,始终是重理工新工科建设的使命,也是探索新工科的应然需求。

为此,重庆理工大学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发展,实施专业提升计划,推进传统工科升级改造(新型工科)和现有工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新生工科),促进“工-工”“理-工”“工-管”等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人工智能+机械工程”等新兴学科专业群,形成一批理工、工管、工医等交叉复合的新兴工科专业。

同时,以车辆、机械、生物医学等优势学科为基础,加强电子、计算机等相关学科建设,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并以此为龙头,对传统学科进行改造升级。

打造“人工智能+”新工科学科集群


重庆理工大学优美的校园环境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理工大学坚持开放办学、协同育人,面向经济社会重大需求,深入开展校企、校政、校校合作等。

2018年6月,重庆理工大学与重庆两江新区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学院,这是重庆理工大学重点投入和建设的新工科“龙头学院”和产教融合“示范学院”,全力打造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有重大产业贡献度、中国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人工智能培训中心和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园,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

并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联合承办第二届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共同展望和把握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依托车辆工程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长安汽车公司、吉利汽车公司等共建的新型二级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获批重庆市属高校新型二级学院。

此外,学校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华数、百度、长安等龙头企业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工业机器人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创新实践基地,打通了学生与工作岗位之间的壁垒。

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新工科建设的重点是改革培养模式,实施多维度育人。

重庆理工大学坚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坚持贯彻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宗旨,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将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强化价值塑造,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增设素质拓展、创新创业实践学分,打通第一、第二课堂,推进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

学校大力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施项目制,加大项目立项支持力度,支持教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探索创新教学方法。

目前,在工科部分专业中试点了小班教学、个性化、国际化教学,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明显提高,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着力推进模块化教学实践,联合企业,构建面向复杂工程问题的跨学科模块化课程体系,初步探索了“机械-仪器-智能”、“车辆-信息-控制-材料”等跨学科的模块化课程教学实践,对学生交叉融合能力提升作用将日益显现。

引领新工科教育实践迈步国际化

重庆理工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引进国外优质工程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到海外企业实习,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全球就业能力。

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化人才助推工程,依托海外关键合作伙伴高校,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国际课程改革试验班、海外友校交换生项目、学生赴海外实习、文化体验交流项目等,积极鼓励学生出国,与去年同期相比,学生出国(境)访学人数大幅增加,学生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学习交流人数明显增长。

实施关键合作伙伴建设工程,与U.S. News排名第27位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S. News排名第61位的美国普渡大学等2所国外顶尖高校新建立校际合作伙伴关系,中外校际交流层次得到提升。

在接下来的新工科建设中,重理工将继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力争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推进学校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贯彻实施;扎实搭建平台,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提高应用型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应用成果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