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清水河分校曾丽萍:岁月如歌,静待花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李小野 | 时间: 2019-05-1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5日讯(宋佚 李小野)曾丽萍自1994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起,就以“岁月如歌,静待花开”为座右铭,认真践行着她“乐动生命,关照心灵”的小学音乐教育理想。她与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清水河分校结缘于2007年,担任两个年级的音乐学科教学,并于2010年担任音乐学科教研组长。从教25年来,曾丽萍老师获得过四川省少年军校先进个人,武侯区学科带头人,武侯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音乐论文获得全国一等奖,上过省级、区级音乐示范课,录像课获得市级一等奖。

image.png

关注孩子情绪,做学习心灵的引导者

曾丽萍热爱学生,非常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她常说与孩子在一起,才能童心未泯,永远年轻。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天,预备铃响了,她正在一年级一个班级的门口等待孩子们排队去音乐教室,突然小强的声音响起:“每次上课要爬三楼,我最讨厌上音乐课了!”马上有几个声音附和“我也是!”“我也是!”曾丽萍走到小强面前,轻抚着他的头,示意他到队伍中去。到了音乐教室,曾老师没按原计划讲课,而是给孩子们讲了《兵兵学本领》的故事,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讲完故事,曾老师问:“兵兵为了交到更多朋友,克服了很多困难学本领。那么在音乐课上,你们又能学习哪些本领呢?”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在音乐课上可以知道速度,节拍,情绪,可以认识和敲击各种打击乐器,听它们发出的不同的声音等等,曾老师总结说,原来音乐课上能学到这么多的本领,真是一门了不起的学科。在后面的音乐课中,曾丽萍再悄悄观察小强,他在学习中更认真了,还经常举手回答问题,此后再也没有听到他说最讨厌音乐课了。

image.png

曾丽萍说,童言无忌,孩子是最纯真的,很多时候,喜不喜欢就写在脸上,就在一念之间,关键在于教师是否关注到,从容采取可行的方法进行及时引导。

抓住教育契机,做静待花开的守护者

小学高段学生正处于青春逆反期,表现出渴望独立、心理闭锁与渴望获得理解等矛盾心理,特别进入六年级下期,孩子们即将毕业,课堂上日渐浮躁,这对教师教育教学有序开展是个挑战。曾老师讲述,六年级的一位女生岚岚表现得尤其明显:上课任意换位,随意讲话,不做笔记,从不主动回答问题,一副对什么都没有兴趣的样子。曾丽萍私下和岚岚交流了几次,但收效不大。直到有一天,在每周一次的音乐分享课上,当一位男生分享了喜欢的歌曲以后,岚岚直接找到了曾老师,满脸期待地问:“老师,我可以给同学分享韩国流行歌曲吗?”“如果你能做到分享正能量歌曲,歌手的衣着不另类,并且能运用六年来所学的音乐知识给同学分享歌曲的创作背景、歌曲特点……”“没问题,老师,我会认真准备的。”还没等曾丽萍说完,岚岚就信心满满地答应了。“好,老师相信你,下次的音乐分享,就交给你了。”曾老师隐隐有一种感觉,这也许是一次教育的契机。

那是一节难忘的分享课,当岚岚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时,大家都惊呆了,谁能想,这个平时对啥事满不在乎,表现有些“另类”的女孩,竟有如此灵动、大气的一面。曾丽萍抓住这一教育的契机,充分肯定了岚岚认真的准备和精彩的分享,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课后,细心的曾丽萍还把在课堂上拍下岚岚分享歌曲的视频、照片发给了班主任和家长,再一次对岚岚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并请班主任老师和家长分别在班上和家里予以表扬。

第二天,曾老师叫来还沉浸在兴奋状态中的岚岚,因势利导,借用她在分享中所说的话,“不要光看到舞台上歌星们光鲜、炫酷的一面,还应看到他们在台下的刻苦训练……”从那以后,岚岚发生了很大变化,并积极争取下一次的分享机会,在她的带动下,整个班级上课纪律更有序了。

image.png

曾丽萍认为,孩子表现出来的问题,就是孩子成长的契机,教师首先要有静待花开的包容心,同时还要善于抓住教育的契机,在化解问题的过程中让孩子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找到学习、生活的自信,展现出小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

推进学科发展,做课题研究的引领者

自担任音乐学科教研组长以来,曾丽萍始终把自己摆在服务教师的位置,做教师生活中的朋友,事业发展的伙伴与专业成长的引路人。曾老师带领组员群策群力,合理分工,做好教研组阵地建设顶层设计,大家和衷共济,克服困难,聚焦问题,深化研究,不断总结提炼,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2014年领衔的区级立项课题《旋律线在音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获武侯区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7年3月,曾丽萍带领音乐组成功申报市级立项课题,2018年1月承办了武侯区音乐学科市级立项课题区级研讨活动;同年12月该课题在成都市市级课题中期评估中获评优秀。2019年4月以来,音乐组全体老师各类获奖达到30多人次。通过课题引领,曾丽萍和团队成员一同沉浸于教学、科研与实践。在此过程中每位教师都获得了成功的体验,激发了大家对教学研究的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曾丽萍说,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使其拥有完整的、健全的人格,就需要在“乐”中得以完善。她作为一名从教25年的音乐老师,更能理解音乐是一门艺术,音乐教学更是艺术中的艺术。曾丽萍把自己的全部热情投放到音乐教学中,把全体学生的普遍参与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以学习为中心,给所有孩子提供感受音乐、体验音乐、探索音乐、表现音乐和创造音乐的机会,为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为学生终身喜欢音乐提高音乐审美能力而努力。曾丽萍说,用生命拥抱音乐,做一名音乐教师,是她一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