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高新新城学校王文娇:每个孩子都是尚待开发的矿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魏杰 | 时间: 2019-05-1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4日讯(宋得恩 魏杰)“教书育人,是一份影响着个人、国家、民族前途和未来的神圣事业。”从事教育工作三年以来,王文娇一直热爱科研、潜心教学,在“发现”与“成全”的感召下,努力扎根教育一线、奋斗教育一线,也曾多次获得区级、校级教研赛课活动奖项等荣誉。王文娇现在是成都市高新区新城学校八年级5班的班主任、英语老师。在家长看来,这位看起来年纪稍小,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甚至像个“学生妹”的“小王老师”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育人心经”。 

image.png

追随时代最强音,怀着信念踏入教育行业

“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发表时,王文娇恰巧刚成为陕西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两年后,她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追随时代最强音,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只身来到了成都市高新区新城学校。这是坐落在高新区中和片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很大部分是周边拆迁农户的孩子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学校周遭环境与市区学校相比也有不小差距,但领导同事勤恳敬业的精神深深感染着王文娇,使她很快喜欢上了这里。

“刚到学校时,我被安排到了小学部任教。”一个月后,学校准备将她调去初中部。“当时有朋友劝我说,小学部相对轻松,初中部明显更辛苦,你又不是去教重点班,可得想好了!”她只是会心一笑,心想,“教书育人咋还挑肥拣瘦?只要心中有执念、有情怀,相信弱苗也能长成大树。”就这样,王文娇被调到了教学任务更加繁重的中学部。

一年后,她再次接到学校领导电话,通知她开学即接班主任工作。作为任教才两年、毫无管理经验的一名新兵,王文娇内心无比忐忑。当时她接手的班级是个比较特殊的班,学生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主,学业基础薄弱、行为习惯不规范等问题普遍存在,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无力和无助情绪弥漫……“班主任工作该如何做起?我全然不知也毫无头绪。”王文娇说。

“忐忑之余我立即平静下来,并告诉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放弃、退却不是自己的风格。”她笑着继续说道,“幸运的是,学校领导第一时间给予我悉心指导,老班主任和各科前辈也给我面授对策,以往不热心的家长们也开始支持配合。”于是,王文娇紧紧抓住教育和教学两大方面,结合学生整体思维活跃、思想淳朴、潜能待发掘的特点,经过近一年的思考实践,逐步打造出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班集体,一个后进生和优等生共同进步成长的班集体。

立足细微以身作则,善意引导寻求突破

尽管学生入学成绩垫底,但王文娇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求最好、但求更好”的信念。一方面积极拓展自身学识,参与科研和说课大赛,努力提高教学技能,另一方面主动与各科老师深入沟通学生整体学习情况。及时开展班科联系会,从分析学生的学习成绩、思维习惯、课堂兴趣入手,逐步摸清了优生优科提升点、弱科突破点,找到了后进生、中等生“潜能学科”突破点。同时对症下药、因材施教,给出对优生针对性辅导,对中等生、后进生进行帮带,充分调动家长进行合力监督。例如,每天请家长将孩子英语练读的语音发到班级微信群并一一检查验听,逐步实现了一次测验上一个台阶、一次考试有一次跨越,全班成绩从年级“末等生”逐步提升,让学校及家长们刮目相看。在王文娇的努力下,八年级上学期期中、期末考试总成绩名列同类班级第一,班级平均分高于同类班级近40分。

image.png 

任教以来,王文娇始终坚持加强自身修养、以身作则,努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正确的价值观念,要求他们摒弃“破罐子破摔”的思想,从规范言行做起,不说脏话、不打闹,做有礼貌、讲规则的文明人。此外,王文娇还积极利用“网络”这个窗口引导学生观看一些纪录片、新闻或名校学生生活状态等视频,让他们专心学习的同时也能了解和接触社会、拓展视野。

为培养健康的课余爱好,拓展学生的格局思维,王文娇积极探索活动课程,努力创造解放学生时间和空间的条件。倡导“不玩手机玩象棋、不拼游戏拼智力”,带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象棋、军棋、五子棋等棋类活动,努力营造紧张活泼的学习环境,致力于呈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一个学期下来,王文娇班上学生的品行习惯大为改观,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全班的班纪班风考评也位列年级前列,家长把孩子放在5班也不再迷惘和失望。“虽然一年下来自己变瘦了,但我内心无比欣慰。”王文娇说。

“不以分数定优劣,不惟成绩论英雄”

“‘发现’是爱的教育的基础。要珍惜学生心灵中闪光的东西,以他们自己的光芒,照亮自己的黑暗。”不论是作为科任老师还是班主任,王文娇始终坚信: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

“鼓励每一位学生自信成长,远比提高成绩更有意义。”教育教学中,王文娇尽力去摸清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去发现他们的潜能和闪光点,不以分数定优劣,不惟成绩论英雄,实施“发展性评价观”,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让学生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王文娇经常把同学们在课堂上、在活动中的积极表现和进步记录下来,及时通过微信群、QQ群或者家长会与家长一起分享,让家长为孩子的良好表现群体点赞,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孩子的成长;通过不断强化孩子的优点,鼓励孩子的进步,让家长感受到孩子们在进步,感受班集体的优秀;让孩子和家长产生一种积极、不甘人后的奋斗信念。 

image.png

“虽说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战场,但丰富的课余活动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上学期,王文娇结合学校要求和班级特点,积极调动学生参与校运会、主题班会、感恩教师、学期表彰大会、学科风采大赛等系列主题特色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和特长积极参与并在活动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找到了成就感和自信心。

在活动中,王文娇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放手让学生自己确定活动内容、选择活动形式、安排活动实施等,给他们广阔舞台让其充分发挥展示自己才艺和潜能特长,有意识地去提升自我人际交往、组织协调能力以及集体荣誉感。渐渐地,她得到了许多意外的惊喜和收获,发现孩子们慢慢地成长和成熟了,这是最让她高兴的事。

从“易碎玻璃杯”到“体育小王子”

“王老师,我们孩子的英语听读今天完成不了。他怎么都记不住,在房间里憋得满头大汗。”在任教七年级的第一个月某天夜里,王文娇收到了来自家长的短信,“我怕他憋坏了,就让他放弃了。”王文娇安慰家长不要心急,鼓励监督,然后静待花开。

第二天,不少老师向王文娇反映这名同学其他科作业也没完成,而且老师催作业时,脾气还挺大,倔得很。“我坚信,不放弃、重引导,只要对他有爱心、有耐心,他一定会学好的。”王文娇坚定地说。

后来,她发现这名同学真如家长和老师们说的那样。“我多次单独教他如何拼读,他都不开口。”王文娇说,“害怕他会因为紧张害羞不开口,我又找来其他几个水平差不多的同学跟他一起读,然而还是不怎么出声。”每当上课铃声响起时,他总黑着脸,气冲冲地跑出办公室。每当看到他气冲冲地离开,王文娇总要追着安慰一句:“今天比昨天好多了,继续加油。”就这样在反反复复的失败中走过整个七年级,成绩没起色,但也从不见他在课堂捣乱或睡觉。“一直想着找时间跟他好好聊聊,总感觉他就是一只放在高处的玻璃杯,一碰就碎。”王文娇说。

“哪曾想,八年级入学不久机会就来了,我成了他的班主任!”王文娇让他坐在自己身边的椅子上试图了解他的故事。几个来回下来,一直不吭气的他呜咽着说:“小学就学不好,老师经常让我回家,我看到书就害怕,紧张读不出来,也记不住……”王文娇突然明白,原来这是一个有学习阴影,且自卑的孩子。便告诉他:“小学已经过去了,我这位班主任不会赶你回家。”随后,王文娇跟他讲述了七年级时印象中的他:守时,从来不扰乱课堂;有正义感,是非分明;从来不惹事生非,不欺负同学; 体谅老师的辛苦,看到老师搬作业,会立马过来帮忙;有班级奉献精神,默默帮人擦黑板……

听到这些他止不住地抽泣起来,等他渐渐平静下来时,王文娇告诉他:“你还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只是你目前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做,所以你没法发现自己强大的学习能力。”王文娇按他的能力水平跟他约定各科应该完成的任务,告诉他完成就有奖励。“他还是时常完不成,有时只做一点点。”王文娇说,每当他完成作业或听课认真时都会在班级及时表扬,他对作业慢慢有了兴趣,对班级活动有了更大的兴趣。“如今成绩由原来的四科不及格到现在的一科不及格;运动会上积极表现,拿到长跑、短跑和引体向上3项第一,俨然成了一位‘体育小王子’!”

“当我问他我是否能将他的故事分享出来时,他腼腆的笑了,并且告诉我其实除了成绩和体育进步了,他发现自己敢跟老师聊天了。”看到他和同学友好相处,王文娇从心底感到高兴,看到他的成绩一天天提高,王文娇更是无比欣慰。

“小王老师”点子多,家校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之所以称她‘小王老师’,一是因为她年龄小,二来班上还有一位年长的王老师。大家为了区分二者,就习惯称她为‘小王老师’。”八年级5班一名家长说,“初识‘小王老师’是在开学的家长会上,娇小的身材、可爱的笑容、略带学生味的举止,只感觉她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学生妹’,淘到工作经验就走人的那种,也没奢望她能把学生带多久。”

然而,从八年级开始,“小王老师”大胆管理,用各种方法调动起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对成绩好的学生在巩固成绩的同时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对落后的学生进行帮、带,另一方面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使绝大部分家长也投入到对孩子们的学习督促管理中来,使用一切有效的办法让孩子们的学习进入正轨,逐步提高。

“她不仅在学习上对孩子们严格要求,在生活上也给予了孩子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家长介绍说,“哪位同学生病了,哪位同学没有及时到校以及孩子们什么时间放学离校等,都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季节交替、天气温差变化,这些小小的地方都会提醒家长们好好照顾宝贝们,虽然“小王老师”自己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但学生在“小王老师”眼中确是永远长不大的宝贝。孩子们在学校的点点滴滴,王文娇都会通过照片发到QQ家长群或通过其它方式传递给家长们,让家长们随时了解孩子们,感受孩子们的成长进步……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比提高成绩更有意义。”在王文娇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尚待开发的矿石,里面包含有太多的珍贵元素。王文娇就是这位孜孜不倦的勘探者和发掘者,她的任务就是把这些矿石打磨成金子,让他们散发出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