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特五美”促学院高位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9-05-13 | 责编: 丰伟宏

中国网5月13日讯(记者 曾瑞鑫 通讯员 程晓琼)红色信仰,绿色筑梦。高质前行,高职榜样。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高质量的党建思政工作引领了学校高质量的发展,在“绿色耕耘、技能培养、生态品牌、美丽事业”上下功夫,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服务林业生态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融媒体采风团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5月10日上午,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来自中国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等中央媒体的教育记者朋友们以及华龙网、河北新闻网、中安在线、大众网、龙虎网等近40家新闻媒体直击学校特色办学。该院立足生态行业办学的突出成绩和处处体现的生态文化气息,让到访的媒体记者们流连忘返,纷纷点赞!

在66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生态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啊,在媒体见面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宋丛文自豪地说:“湖北只要是有林业的地方,就有湖北生态工程职院培养的学生!”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

“我们要着力培养新时代美丽事业的建设者。”宋书记介绍,学校设置专业体现生态,开办有覆盖“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全领域专业,以林业类专业为特色,以资源环境类、机械土建类、服务管理类、艺术设计类专业为骨干,以服务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业的专业为支撑,目前开设农林牧渔、资源环境与安全、土木建筑等11个大类共34个专业,打造了“一特五美”的专业群。

“我所在的专业就是宋书记刚刚提到的‘一特五美’中的‘一美’,即人居环境美”。该校园林建工学院院长江雄波介绍,世赛组织输出技能标准和评价标准,是检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高标准。“世赛覆盖现代工业和服务业的比赛项目共计56项,其中学院园林技术专业涵盖花艺和园艺两个世赛项目,我们的学生技压群雄成功入围国家集训队。”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汪坤现场介绍起自己的专业,品牌专业,技能大赛硕果累累;课程思政,育人质量大获好评;以赛促学,学习氛围营造良好。

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陆羽”订单班依托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为茶叶种植生产、茶产品加工制造、茶叶营销、茶企经营、茶文化推广等全产业链培养合格技术技能型人才。

媒体见面会由该校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熊楚国主持,校长肖创伟、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袁继池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茶叶加工、茶叶评审、茶艺展示……这一个个以“茶”为媒的专业处处体现着生态职院的传统文化氛围。“大家现在饮用的茶是我们学生自己制作的。”在茶艺展示现场,宋丛文书记邀请记者一行品茶论道,“饮的不仅仅是茶,而是一种文化,一种心情,是现代节奏快、压力大时候的一杯安神剂。”宋书记介绍。

“我来自随州,从填报专业开始我就一心想读这个专业,个人非常喜欢,觉得学习和爱好的结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茶艺现场大一的新生说道,我希望将来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这样我就可以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我原本挺心浮气躁的,但是自从学了茶艺以后发现了既可以满足自己的兴趣,也发现泡茶的过程中能够静心”茶艺专业大一学生说到。

“产教结合、换位思考。是我在重教以后秉承的理念,由于自己是世赛选手出身,留校任教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会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布置任务时也会考虑学生性格和特点等因素,因材施教。”花艺设计与装饰专业老师吴文霖向采访团介绍。

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这么一个专业,在湖北省高校专业中“独一份”。开办十年来,为湖北家具产业培养了大批制造型高素质技能人才。在学中练,毕业即就业,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开展各式“订单班”,提前让学生得到专业的技能培养,这就是该校的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融媒记者参观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实训基地

在实训基地现场,一束特殊的玫瑰花吸引了众多记者拍照。记者们也纷纷动手体验制作木头艺术品。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素有湖北林业的“黄埔军校”之美誉,创建于1952年,是我国华中地区唯一的生态类高职院校。学校致力于培养“美丽事业建设者”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从“技能培养”入手,发挥林业生态行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质,尤其是参与到世界技能大赛中,连续两届成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让世界看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对木艺专业感受最深,学校很注重实体操作,大一大二就可以参与到一些竞赛,走访企业等对自己技术的锻炼很有帮助,就业率也是很高的。”党员生活记者肖晗在现场谈起自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