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十四中体能模块教学初见成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5-13 | 责编: 曾瑞鑫

近日进行的北京市西城区高中体育会考中,北京十四中的高三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部达到了合格,优秀率70%,满分人数达到了6人。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学校进行的体能模块教学实验。

2017年秋季,高中体育课程标准建议实施体能模块教学,北京十四中体育教师在高二年级开始实验。学期初制订了18学时的体能模块教学计划, 模块计划以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为指导,将高中学生力量模块教学设计为18节课,第1节为体能理论,之后6节为动作学习,后9节为动作组合练习方法,最后2节为考核。每节课分为热身、动作、游戏和拉伸四部分构成,将所学动作在游戏中实践和体验,从而提高学生练习的效果,同时激发学生练习积极性。

体能模块的教学内容是力量练习的基本动作模式和组合方法,在力量练习过程中穿插柔韧、平衡和协调的练习动作模式。 体能模块教学的创新点将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理论与方法应用到高中体育教学中,并借鉴了国内外在力量练习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人体的运动模式分为六种,包括上肢推模式,上肢拉模式,腹部运动模式,背部运动模式,下肢蹲模式和下肢跳模式,前六节课解决了这六种模式的学习。 后六节课采用两个模式组合的形式进行设计,每三节课将六种模式练一次,除了复习前面学习的动作,补充部分新动作。练习过程中学生选择自己的动作,提倡个性发展,这样提高学生对力量练习的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并以趣味力量游戏落实体育核心素养的渗透。后九节课中每三节的发展目标不同,包括发展肌肉耐力采用阶梯组练习,练习次数为1、2、3、4、5、4、3、2、1;发展肌肉力量采用车轮组练习,5个俯卧撑和10个仰卧起坐为一轮,共完成5轮,间歇1分钟;发展爆发力采用密集组练字,20秒练习,间歇10秒,4分钟内共8组。

通过一个模块的体能教学实验,学生的体能大幅度提高,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好于去年,尤其男生引体向上有了巨大突破。学生的体能提高了,自信心增长了,喜欢参与篮球、足球等项目,课余时间运动的时间增多了。特别是超重的学生也能动起来,大大提高了参与运动的兴趣。学生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自我锻炼的方法。实验成果包括体能模块教学计划和课例被北京市教研部门收录。

在后来教学中,学生利用所学的方法在体育课上实施体能课课练,课下自主锻炼。在这次会考中有五分之二男生选考引体向上,并取得了可喜成绩。有16位超重学生参加了会考,取得了良好成绩,他们的体重也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李睿同学体重下降了2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