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砀城第三小学:弘扬优秀传统 传承中华文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5-13 | 责编: 曾瑞鑫

习近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崭新阶段,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治国理政,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对国内外重大挑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在北大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指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关乎到千家万户的事业,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砀城第三小学通过大胆实践,多措并举,塑造精品,尽力实现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最美的自己!达到文明少年数三小的目标,争取实现以校风影响家风改变民风的目标。

砀城第三小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优秀传统和中华文明从点滴做起、从细节抓起。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明礼仪教育不仅是道德品格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也是提高全民族道德素养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我们教学生六年,要为学生想六十年,乃至更多年,因为一个人的能力决定了一个人飞得高不高,一个人的品格决定了一个人飞得远不远。最美的爱是学会感恩,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会感激别人替他所做的、珍惜他得到的,觉得拥有眼前的一切既快乐又幸福。感恩之心,是心灵成长的营养剂,使孩子从小知道关爱他人、帮助别人。懂得感恩才能收获幸福,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小学阶段是形成各种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很多习惯逐渐形成,并且影响一生。我们在不懈努力!

我们用教育智慧点化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润泽他们的生命历程、奠基他们的幸福人生!使孩子们深植中华文化底蕴,拥有中国人的价值观;使孩子们的未来能承受任何肤色、任何领域的竞争与合作,能工作与生活在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能在不同文化背景中获得幸福的生活,能在任何情境下绽放最美的自己……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达到多彩人生从这里起航,走向世界从这里出发!

文 砀山县砀城第三小学  贾慧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