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武侯实验中学附小钟丽:“教书育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李小野 | 时间: 2019-05-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0日讯(宋得恩 李小野)钟丽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工作十几年,一直奋战在班主任工作的第一线。进入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14年以来,在教育这片热土上,收获了丰硕的果实:2009、2012、2017年,所带班级均获武侯区“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钟丽先后三次被评为 “武侯区优秀班主任”;2014年,她的教育故事《撮箕修好了》获武侯区德育论文二等奖、被评为武侯区“师德模范”、“成都市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推选参加“成都市班主任工作坊”学习。参加的科研多次获得市、区等级奖,并在《时代教育》《中国德育》《新课堂》等教育杂志发表多篇文章。

image.png

  班主任要做到“腿勤”“眼勤”“嘴勤”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钟丽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带班秘籍。她说,刚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时,要尽可能地早点到校,这样才能尽快及时了解班级情况。从开学到现在,钟丽每天7点45左右就到校,从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她就在观察班门外的一些情况:孩子们是否已经到校,到校后是进教室早读,还是在教室门外玩耍。钟丽说,了解这些情况可以帮助制定下一步的班级管理计划。“如果不能一眼就看见班级的情况,我建议你先到班里转一转,再到食堂去。”预备铃响了,班主任应该出现在教室外,观察孩子们的静息情况?课间十分钟,班主任也要到班里多转转,了解“三子”(对桌子、推椅子、捡废纸)的情况做得怎样?课前准备如何?孩子们有没有文明玩耍……这些情况,班主任都要了如指掌、明了于心。

image.png

  “在第一次和孩子接触时,就要认真观察每个孩子的特点,为培养学生干部做好铺垫。”钟丽说,比较大方,敢于表现自己的,就培养他(她)当纪律委员;做事心细的就培养当关灯员、“帘长”等;个子高,力气大就让他当值日生(擦黑板、换水);声音洪亮的就让他负责“三子”;会做清洁卫生的,就培养为清洁委员……钟丽回忆,开学第一天,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让一个看起来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帮着打饭。“有一天 ,我在第四节课的时候要开会,下课铃声一响,我就快步走进教室,发现孩子们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吃饭,孩子们有条不紊地打饭,添菜,秩序井然。这给了我莫大的惊喜!”钟丽说“眼勤”不仅可以发现“小老师”人选,还可以了解一些孩子的特性:好动的、喜欢说话的、喜欢打架的、喜欢在走廊上奔跑的……这样,班主任才能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

  作为一位班主任,还应该做到“嘴勤”。学生犯错误了,及时纠正;学生考试失利了,及时鼓励;学生某些方面表现不错,及时表扬……“教育无小事”是钟丽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而安全,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事。作为班主任,钟丽时刻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常把安全挂在嘴边。下课时叮嘱:别追逐,别打闹;雨天叮嘱:别乱跑;放学时叮嘱:路上要小心,注意安全,先回家;放假了叮嘱:上车下车注意安全,放假期间不许私自外出,必须在家长带领下或在家长的同意下外出,还要按时回家……

  用心对待,做孩子们的知心好朋友

  钟丽说,作为一名教师,教给孩子们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们如何做人做事。她首先从“打造一间整洁的教室”入手,培养学生有序的良好品德。按照学生的不同情况,钟丽把全班分成八个卫生小组,设一个卫生小组长,负责监督检查孩子们做清洁的情况。每一个学生负责的区域划分清楚,目标明确。课间,由班长带领大家做好“三子”和课前准备(将下节课要上课的书本、文具放在课桌的左上角)后方可离开教室休息。中午,负责端餐具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轮流给同学们打餐、组织大家有序排队打餐、等大家吃完后收拾餐具送回食堂。下午,由小组轮流留下两个卫生组成员,加上卫生委员检查的课桌内的整洁,情况糟的同学一起保洁。设一名值日生,佩戴袖标,负责擦黑板、换水、整理讲台、整理讲台旁边的书柜,全班同学轮流值日。人人参与班级管理,个个有事干,把班主任从繁琐的班级事务中解放出来,孩子们也养成了有序的良好品格。

image.png

  一次放学后,钟丽辅导完班里的孩子,正准备回家。突然看见自己班里的小天和比他低两个年级的弟弟蹲在校门口眼巴巴地望着校门,钟丽将两个饿得发慌的孩子带回家,拖着疲倦的身体给孩子们做了几个好吃的菜。看着两个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她才坐下来休息。后来,小天非得要他妈找钟丽做他的干妈。

  钟丽回忆,一次她正在宜宾学习,晚上翻看手机,发现有好几个未接来电来自于同一个电话号码。“我正纳闷,这个电话我不太熟悉,会是谁打的呢?这时,收到了一则短消息。”短消息的内容如下:“我最最尊敬的人就是您——钟老师!我是小月,今天我遇到一个困难,想得到您的帮助。我和我的姐姐吵架了,我心里十分难过!因为姐姐摔门出走了,家里人都认为是我的错。我和姐姐吵架的真正原因是姐姐的心情不好,就故意找茬和我吵。可我忍让了,没和她吵。您说我做得对吗?可家里人还这样冤枉我。看完消息,钟丽马上回复并安慰、鼓励了小月。钟丽心想,通过上次“涂抹墨水”(因为小月和同学之间有矛盾,下午放学后,偷偷把墨水抹到同学桌上)这件事,小月真的学会了宽容身边的人。回到学校的第一件事,钟丽就询问事情的结果怎样。小月说,姐姐自己回家了,告诉了家里人事情的真相,误解消除了。

  做一名有领导力的教师,促进家校共育

  钟丽说,班主任要做一个有领导力的教师,要善于打造团队,让家长和学生都明确班级发展目标。家校沟通所有的工作都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即班级发展目标的定位。根据这个目标,学生需要朝什么方向发展,当前存在什么问题,还需要做哪些改进。家长需要做哪些方面的配合与支持才能达到这个目标,这些观念渗透在与家长沟通的话语背后,始终让家长感觉到老师和家长在一起。钟丽表示,教师的领导力体现在能够制定出科学明细的班级发展规划,且有意识和能力激励所有家长和学生朝着班级发展目标携手共进,依托班级发展目标,让家长看到希望,明确方向,体现出指导性和引领性。

  除此,班主任还要善于搭建平台,让家长和学生在活动中增强关联感。如何通过活动搭建家校沟通平台?让家长认可班级发展目标,并能够主动为班级献策出力,离不开教师的激励性引导。实际工作中不难发现,家长在孩子初入学阶段,都很乐意参与班级活动,为何当孩子年级越高,家长参与热情越低了呢?这与教师对家长参与活动的认识偏颇和引导不力有关。钟丽说,一名有领导力的教师,会始终心怀感恩。对家长每次活动的参与,都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认可,让家长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班主任应该通过有效方式让所有家长都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的孩子。班主任应密切关注每次活动中的每个人和每件事,让家长感觉到老师的公平与公正,同时也感觉到老师的尊重与支持,无形中就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善于“以能服人”,让家长和学生感觉到了老师的能力和激情。有领导力的教师,始终会这样问自己:“我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此我需要如何与家长建立起更好的联系,赢得他们的支持?”有领导力的教师,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善于学习、勤于修养,教师要想赢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必须做到“以能服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工作能力去赢得家长的尊重和支持。钟丽坚定地说,教育工作中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行,时刻牢记为人师表的教师身份,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只有学校的教育决不是好的教育,要想让孩子尽快养成良好的习惯与家长们的密切配合分不开。”钟丽说,家校共育是教育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对家长进行培训,告诉家长在家里应该怎样配合老师。练习静坐、学会倾听都可以在家进行;如果孩子犯错时,及时地与家长取得联系,对孩子进行帮助或鼓励,对于表现好的孩子,家长也要及时表扬;制定一个孩子感兴趣的评价方式,例如,得到老师的表扬信,家长可以满足孩子一个小心愿等。长此以往,坚持不懈,学生一定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教师这份工作很神圣, 我愿意为这份工作献出我一生的精力。” 钟丽说,“教书育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教孩子们书本知识,还会教学生们如何做人做事,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