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祥路小学赵磊:以生命滋养生命,静待美丽地绽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谭金玉 | 时间: 2019-05-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9日讯(宋佚 谭金玉)“相信孩子,静等花开”是赵磊一直以来培养学生的座右铭。赵磊是成都市龙祥路小学的语文教师,师范大学毕业后便投身教育事业,2011年结缘成都市龙祥路小学。她曾多次参加武侯区群文阅读赛课,参与市级群文阅读课题研究,先后获得“成都市武侯区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市武侯区优秀班主任”“学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赵磊认为,每个孩子都渴望被尊重、被认可、被欣赏、被关爱,她以“生命呵护生命”、“生命滋养生命”作为教育理念,力求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她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浇灌着每一个孩子,尽力不让一个孩子落下,让每个学生在学习上获得成功感,在活动中获得幸福感。“每个孩子都是一粒花种子,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只是花期不同。”赵磊说,细心地呵护每一朵花,慢慢的看着他们长大,陪着他们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书中自有颜如玉:“趣味阅读”成为“快乐学习”的钥匙

赵磊寻找到“快乐学习”的钥匙--“趣味阅读”。一方面她把枯燥的课本知识编成小故事让学生去学习,通过以多种趣味阅读的方式,建立起学生的阅读兴趣;以“小组合作”自主学习的方式鼓励学生去探索与发现、交流与展示;以丰富多样的分享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如“课前三分钟新闻播报”“每晚八点有约讲故事”“每月读书分享会”“古诗诵读赛”“故事大王赛”等。赵磊用自己的方式让每个孩子在不同的阅读活动中找到了自信心和成功感,表达和思维能力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让学困生也发自内心地爱上语文。

image.png

另一方面,她鼓励学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课外阅读,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鼓励学生每天坚持阅读半小时,并提倡学生周末去图书馆静心阅读;鼓励家长陪伴孩子阅读,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让书本成为孩子们一生的精神财富。

以“情感教育”感化学生,“积极班风”影响学生

赵磊在德育论文《关于情感教育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运用》一文中提到:不同学生的体力、智力、兴趣、爱好、性格等都存在不同的特点。作为教师,要因势利导,因人而异,扬长补短,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了解学生家长平时的教育方法,观察每个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和对待同学的态度,从共性中找出个性,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在教学中开展个性教育。

image.png

作为班主任,赵磊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班级氛围,创设丰富的教育情境,用“情感教育”去感化每位学生,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并不断鼓励孩子发扬自己的优点,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赵磊不仅教给学生做事的方法,还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尤其是对于家庭教育缺失的个性儿童,更是给予特别的关注、特殊的关爱。她走进孩子的家庭,走入孩子的内心,尽最大努力提升家长的教育素质和给予家庭教育的方法,形成有效的家校合力,引领孩子融入集体,快乐成长。在赵磊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不仅她所教的学生拥有独立自强的人格、积极健康的心态、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所带的班级也班风纯正、学风浓厚。

因人而异开展个性教育:个性十足的“李大王”变得自信满满

“小李是一个粗犷 、会武术的大男孩,刚开始接手这个班级,其他孩子就告诉我,小李不仅爱说脏话,还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经常打骂同学。”果不其然,赵磊很快见识了他的“厉害”。因为和其他同学的小误会,小李竟当着老师的面骂人,“当时我有点震惊和生气,我的脑海里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家庭环境造就了这么一个易怒的男孩?”后来赵磊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后,才知道他是被一位同学误会,告发他不遵守纪律,所以他才那么“义愤填膺”。赵磊让那位同学当面给小李道歉,并将小李请到自己办公室,安抚他的情绪,告诉他以后遇到类似的事该怎么应对,并教给小李一个控制情绪的小妙招:以后想要发怒时,就提醒自己深呼吸,慢慢让自己冷静下来,再心平气和的去解决问题。

image.png

赵磊出去教研回来刚到学校就被学校保安“拦截”,保安告诉赵磊,“中午小李带着两个同学翻越校门的围栏去外面文具店买乒乓球,结果被‘逮’了回来。”赵磊当时想,自己带了这么多届学生,还第一次遇见这么大胆的,但又想孩子有这样的举动一定是事出有因,回到办公室,她就看见小李低着头“负荆请罪”来了,小李说他不小心把同学的乒乓球弄丢了,怕同学因为没带兵乓球没法上课,所以才想出去买一个兵乓球回来赔给同学,没想到犯大错了。此时的赵磊已经无心责备这个仗义孩子,只是告诉他翻栏杆是极其危险和不文明的行为,做任何事情前都应该三思而后行,建议他可以先跟老师解释清楚事情经过,再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方式。

通过跟小李妈妈的深入沟通赵磊了解到,小李的爸爸因为一次生意欠下了巨债,他无力承担,于是选择了逃避,抛下了妈妈和兄弟俩,巨额的债务没有压垮坚强的妈妈,但生活的压力让喘不过气来的妈妈脾气暴躁起来,所以孩子也受了影响。懂事的小李决心去学武术保护妈妈和弟弟,但武术也成了跟同学发生矛盾的“利器”,于是赵磊经常跟小李沟通,告诉他武术只是用来跟对手切磋武艺的,绝不是拿来伤害同学的。在赵磊的悉心教育下,现在几乎听不到小李不文明的言语,见不到他打架的身影,小李怒气的目光一天比一天温柔,课堂上积极发言的他还成了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小李因为自己对“三叶虫”十分着迷,还举办了一次“三叶虫”分享会,他把自己收藏的“三叶虫化石”宝贝跟同学们分享,认真的模样就像一个小科学家在介绍“三叶虫”的演变经历,此刻的小李在赵磊眼里已经是一个自信满满的大男孩。

李妈妈曾告诉赵磊,她感动于每次孩子犯错,老师总站在孩子的角度对他包容和引导;感动于老师多次给孩子机会展示,让他找回丢失的自信心和上进心。小李现在学习特别积极,也特别在乎班级荣誉,家长感到非常欣慰。

image.png


赵磊坚持“用生命呵护生命,用生命滋养生命”的教育理念,她说,教育就应当如同一场春雨滋润孩子的心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相信孩子们在老师不断地呵护与滋润下,会变得努力而自信,坚强而勇敢,独立而自强,他们一定会竞相绽放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