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武侯三幼厨师游世勇:“小人物”有大担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谭金玉 | 时间: 2019-05-0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8日讯(宋得恩 谭金玉)摄影师和厨师都是艺术家,摄影师是从镜头里捕捉美,厨师是从菜品里展现一种意境。1994年,游世勇正式进入“成都市饮食服务公司”当学徒,2003年考取“中式烹调师一级证书”、2017年获得“营养厨师证”。2017年到成都市武侯区第三幼儿园担任厨师长,至今从事厨师职业已经26年。

image.png

有种“美食”叫小时候的味道

游世勇回忆,从母亲做的可口饭菜和小吃,到跟随父母去参加婚宴,看着满桌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就想有一天自己能做出这些佳肴该多好。因为喜欢和热爱,让他决定迈入厨师这个行业。游世勇说,餐饮业不仅仅是做饭那么简单,还得集营养、艺术为一体。到幼儿园从事厨师工作,他希望除了能发挥自己的厨艺,还希望能在幼儿的记忆中留下一种来自于幼儿园厨房叔叔的美食印象,这对他来说那将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image.png

幼儿园第一次开展“自助餐活动”时,游世勇为孩子们呈现出各种各样的美食以及充满仪式感的就餐环境,看见孩子们垂涎食物的小眼神,以及那可爱极了的模样,他感到那是他最幸福、最感动的时刻。游世勇经常说,虽然自己不是老师,不能为学生带来知识,但可以让孩子们健健康康地成长,也可以把美食以最美好的模样呈现出来,这也是对孩子们最好的食养教育。想到这里,他从心底油然而生出一种成就感。

幼儿的岁月静好,厨师为你保驾护航

游世勇说,自己虽然应对突发事故的经验不多,但相信凭借自己的职业操守、自身的品德、从厨26年的经验以及以前在酒店、机关单位有过的管理经验,足以应对各种意外事件的发生,例如停气、停水、食品的灵活变化等。

image.png

游世勇十分关心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并努力确保学校的食材新鲜,无变质、腐烂、异味的食材进入幼儿园,保证食材溯源可追究;并严格按操作规程处理食材,在烹制过程中尽量减少营养流失;同时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开展教师陪餐,并且自己也在学校食堂就餐。食堂的菜谱是他与保健医生共同制定的,每周更新一次,食物搭配遵循营养充足原则、科学平衡膳食、合理分配各餐、考虑幼儿身心特点、结合当季食材供应的原则。

游世勇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6:30直到幼儿离园,每天工作内容是进入厨房严格按照厨房规章制度循序渐进地开展:洗手七步法、工装、口罩的佩戴、食材的验收、清洗、浸泡、加工、烹制至食物分餐、配送和餐具的回收清洗、消毒等。他每月都会进行一次食堂学习会议,带领食堂职工一起学习各个环节的操作和规程,如:餐具消毒、食品留样、陪餐要求和库房管理,结合6S管理严格要求做到:常整理、常清扫、常安全、常维护、常维修等。现在,游世勇对幼儿园食堂环境非常满意,在操作间和餐厅严格要求食堂职工做到每餐完成及时清洗、消毒,保证操作间及餐厅无污渍、油烟和卫生死角等问题。

image.png

“因为我非常喜欢孩子,喜欢他们的天真的笑,喜欢他们纯真的眼神,喜欢他们一蹦一跳可爱的模样,所以,我选择来幼儿园担任厨师工作。”游世勇说,他愿意为了孩子不断地去改进自己的厨艺,每当看见孩子们大口大口吃饭的表情,他就对这份工作充满了动力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