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海淀区培英小学首设“家本课程” 小课堂融入大社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5-07 | 责编: 徐虹

学生、教师、家长代表参与访谈环节,畅谈学习感受

中国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徐虹)耳朵对我们有多重要,哪些是伤害耳朵的行为?怎样机智地把陌生人挡在家门外?在无法逃脱的情况下,又该如何用手势、语言智慧地保护自己,侍机逃生……今天上午,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四4班的教室里上了一堂“安全”课,与众不同的是,站在讲台上的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身穿白大褂和特警制服的学生家长。原来,这是培英小学的一堂“家本课程”。

今天上午,由海淀区教科院主办、培英小学承办的基于“智·乐”理念下课程实践与探索研讨会上,作为东道主,培英小学以公开课的形式现场展示了多维课程构建的成果,而“家本课程”正是亮点之一。

培英小学校长祝莉娟主题发言,介绍智乐多维课程体系

培英小学校长祝莉娟介绍,在“智慧工作 快乐生活”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培英小学历经五年多的实践,探索出一条“基于理念下多维课程建构”的课程育人之路。学校以课程为支点,厚植理念文化,促进办学品质、育人质量和文化品牌的不断提升。目前,学校的课程体系包括智乐基础课程、智乐校园课程、智乐家本课程、价值观引领课程、实践探索课程五个维度,从学生、家长、教师、社会、课堂等不同层面,将培英的“智•乐”理念落到实处,从课程的顶层设计上,让教育走出小课堂,融入大社会。

其中,智乐校本课程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采用体验式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自主管理者。

智乐家本课程以办学理念为根本出发点,结合家庭教育的实际,采用“一主题多项目”的形式,引导家长以教育主体的角色参与到教育中,促成了理念在家庭中的落地生根,真正打通了教师、家长、学生的三方平台,共同助力学生的智慧发展、快乐成长。

价值观引领课程以促进学校办学理念的落地为根本,直接对接学校干部及教师层面,存进学校文化共同体的形成。

《乐学慧行》实践探索课程,延伸学校教育的广度,助推办学理念的纵深发展,让学生真正从课上走到课下,从校内走到校外,在与社会接轨中实现办学理念真实落地。独具“智慧·快乐”的培英PDC项目,则通过研究性项目学习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学以致用、智慧生成、快乐成长。

智乐基础课程结合“智慧·快乐”理念,用智慧与快乐培养出健康、阳光、文雅、上进的培英少年。

祝校长特别提到,以课程为支点,涵养了师生的行为与心灵,收获了师生的共同发展。这些收获从学生在社团展示中流露的自信笑容,师生、家长访谈中溢于言表的愉悦中就能够得以见证。

学生社团精彩展示

在点评环节,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主任充分肯定了培英小学以学生为中心的多维课程体系,尤其是家本教材的开发与实施,有理念、有数据、有故事,有效果,在家校携手的路上走得实。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官雅也表示,培英小学以课程为支点,最终实现了文化和理念的真实落地,实现了全校师生智慧而快乐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