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沙堰小学余丽娜:做“花朵们”的“绿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5-05 | 责编: 荆晓强

中国网5月5日讯(魏杰)余丽娜是成都市沙堰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对于已经在教育领域默默耕耘了7年的她来说,教育事业就是“叶”的事业。怀着谦逊之心,低垂着身躯为“花朵般的孩子们”撑起一片绿荫,是她不断追求的目标。带着这份初心,本科毕业后,她便无怨无悔地投身于教育事业当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光芒。

image.png

作为中小学二级教师,余丽娜的论文《培养“少先队员小主人”意识》在2014年武侯区优秀少先队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2015年、2016年荣获《今日少年》报和成都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网征文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项市级、区级荣誉;2018年参与编写小学低段《随课微写》教材;任教以来连续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育、教学工作者;4月15日,她深入藏区参加送教活动。

新生体验课,“遭遇”教育生涯的第一个难题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这是余丽娜从教的座右铭。她说,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每到开学季,接到一批新入学的孩子,看着他们天真的模样,余丽娜都像往年一样,喜欢至极。2018年9月,开学的第一堂新生体验课,令她遇到了教育生涯中的第一个难题。

image.png

“记得那天刚开课,‘哇’的一声大哭响彻教室,吓得我一愣,那是我们班最高最壮的男生。”余丽娜立马走到他跟前,摸摸他的头,问道:“宝贝儿,怎么啦?”一分钟过去了,回应她的是变本加厉的哭声和一句重复的话:“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我有这么可怕?”余丽娜反复琢磨,“自己是哪点儿让他如此想离开?”余丽娜继续尝试,拉了拉嘴角,脸上挂起了微笑,用最温柔的声音说道:“宝贝儿,你长大啦,在学校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我们都会陪着你的,不一会儿就放学啦,妈妈就会来接你啦!”然而,回应她的依旧是放声大哭。“我用尽我所能安慰的所有办法,毫无作用。”余丽娜说,第一堂课就这样,伴随着气势宏伟的“交响乐”结束了。毫无办法的她拨通了家长的电话并告知了孩子的情况,也让他的妈妈和他通了电话,安抚一下他崩溃的情绪。这一早上,余丽娜一直守在他身边。

“他其实已经读过一个一年级,这是第二个。”孩子的母亲告诉余丽娜,从小因为家里生意繁忙,孩子一直在老家由老人照看,从小“放养”,毫无规则可言。“6岁时刚把他从老人身边接回来,突然又怀上了二胎,又正值他入学年龄,于是将他送往了寄宿学校,”孩子的母亲说,因为行为习惯不好无法适应学校生活,又加上以为妈妈又有了宝宝不要他了,无法在校正常上学,无奈之下只好辍学。

用心陪伴,让教室没了哭声

“那一年也是这个家庭最黑暗的日子,父母无法正常去工作,内心对孩子的责怪不断升级,导致孩子的问题越发严重,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疾病,父母傻眼了,更加着急了。”余丽娜说,父亲辞掉工作,全程陪伴他,全家一起看心理医生并进行心理干预,整整一年时间,带着他四处旅游,慢慢地,他好了许多。“虽然学过心理学,但是当真正遇到了,我不知所措。”每每想到之后的课堂他都坐在教室里大哭,余丽娜都越发的无助。

image.png

第二天,他依旧大哭,并且不停找余丽娜要手机给妈妈打电话,和妈妈通话也就一直重复一句话:“你多久来接我?”一整天,余丽娜都一直陪着他,牵着他,安慰他。“我想想这也不是办法啊,总不能一整天让他通电话吧。于是,我告诉他我手机没电了,需要充会儿电,告诉他只要不哭下课就借给他打电话。咦,居然奏效了,他半节课没哭!”下课时,余丽娜兑现了诺言。“建立起信任在这个时候应该是至关重要的。”她说。

就这样,余丽娜开始每天试着跟他谈条件,从一节课打一个电话,到两节课、半天、一天……在这些没有手机通话的日子里,余丽娜时刻陪伴他,及时消除他内心的各种顾虑,也用尽各种办法讨他欢心。“我每天陪他聊天,耐心听他说话,当他发火时冷静地安抚他,周末有空就带他一起看电影、游泳。”余丽娜回忆,“一段时间过去了,他神奇般地接纳了我,接纳了学校,教室里再也没有了哭声。”从那天起,每天放学等待着余丽娜的都是孩子母亲欣慰的笑容和他笑着说的那句:“余妈妈再见!”

“心系孩子,言传身教。情洒家庭,沟通重要。舒(书)香尽染,文明礼貌。畅想未来,不唱高调。”余丽娜将自己的教育情怀作为行动指南,努力贯穿于教育过程当中,她坚信,每个儿童定然是世上独一无二的珍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