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跨学科整合塑核心素养五一小学“五育并举”奠幸福人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5-0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5月5日讯(记者刘佳)迷你电动机床、电动锉刀……这不是一节劳技课,而是一节融合数学、科技、劳动、美术等学科于一身的跨学科整合课程,这节课让学生通过动手制作连廊桁梁,理解空间结构与立体几何的奥秘。如今,这种跨学科整合课程在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并不罕见,“五育并举”的教学“利剑”,让师生在教与学之中“所向披靡”。4月25日,学校召开“五育并举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主题学术研讨会为到场的800名嘉宾剖析了其中的秘诀。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趣味建筑”融合课

在六年级的这节名为“趣味建筑”的融合课上,指导教师孟宇正在为学生们下发本节课的“任务单”。“大家想一想,如何在学校里设计一个连廊能够为我们遮风挡雨呢?”任务单一出,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拿起手中图纸和画笔,立马开始起草设计图。而在教室的侧面,正摆放着一台台微型电动机床,供学生们实操搭建。一名学生告诉中国网记者,这样的课程大概一周一次。正在用电动锉刀锉木棍的他,操作熟练,原来此前他曾是学校劳动社团的一员。“课上我们会用到很多的学科知识,比如美术、数学甚至劳动,特别好玩!”这样的课程,在五一小学可谓司空见惯。据学校校长陈姗介绍,学校注重加强跨学科融合性课程建设,融多学科内容于一身,与学生生活联系密切,具有极强的实践性、体验性、探究性与创新性,引导学生基于生活实际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形成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校长陈姗

其实“五育并举”才是学校破解教与学难题的秘诀。在当天的学术研讨会上,陈姗以《五育并举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题作主旨报告,向在场的嘉宾们分享了学校的“五育智慧”。德育: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生为本,关注道德,倾注情感,凝聚智慧,通过多彩课程、实践活动、家校协同三条育人渠道,构建养成教育德育体系,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蒙以养正中传递给学生正确的道德观,培育学生正确的幸福观。智育:把“基于核心素养的教与学方式变革实践研究”作为“十三五”期间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构建智慧课堂教学范式,打造了民主、对话、生成的课堂新样态,通过游戏化教学、研究性学习、创意编程、模拟超市、戏剧体验、互联网课堂等多样课堂,着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自主学习者。体育:贯彻“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精神,着力建设冰雪、武术、篮球、足球、健美操、心理健康等特色课程,组织开展足球、冰雪、篮球嘉年华,主题趣味运动会,亲子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体育健康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美育:坚持以美树德、以美强体、以美启智的美育教育目标,营造融校园文化、课堂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实践为一体的美育氛围,建立包含国际课程、校本课程、学科整合的美育课程体系,打造以金帆管乐团、银帆合唱团、校园书画社为龙头的特色艺术团队,不断激发学生审美情趣,全面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劳动教育:自建校以来就十分重视劳动教育,通过文化、课程、活动三个渠道,立体化落实劳动教育,提升学生劳动意识,培养劳动习惯,增强劳动技能。

研讨会由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五一小学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教学学会幸福素养教育研究分会协办。来自北京市各城区学校、北京市教学学会幸福素养教育研究分会会员学校和全国各地兄弟学校的800余名教育同仁共同参加了研讨会。(图片来源: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