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红黄蓝5岁小朋友获ITEX发明展金奖 开创世界记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5-05 | 责编: 吴雨航

刚刚结束的第30届马来西亚ITEX国际发明展中,来自中国重庆红黄蓝幼儿园的5岁小朋友郑宥辰荣获金奖和亚洲青少年最佳发明奖,开创世界发明展史上最小获奖者记录。

本届马来西亚ITEX国际发明展,汇聚全球25个国家1200多项发明专利。重庆红黄蓝幼儿园9名小朋友在参赛中自信大方地使用英语与外国评审沟通交流,最终斩获1枚金牌8枚银牌,以及1个大会特别奖、1个阿拉伯发明协会特别奖、1个亚洲青少年最佳发明奖,成为世界发明展史上年龄最小的“小小发明家”。

荣获金奖的作品是5岁小朋友郑宥辰发明的《踢被提醒装置》,通过磁铁感应提醒系统解决了小宝宝睡觉踢被子容易感冒的问题,因结构简单、方便使用备受评审专家好评。张未央小朋友《防酒驾方向盘锁》荣获银奖和大会特别奖,如果检测酒精浓度超标方向盘会自动锁定,为减少交通事故提供了可能性的解决方案。袁梓航小朋友荣获银奖和沙特阿拉伯发明协会颁发的特别奖,他的作品《赶走懒懒虫》通过闹钟开关和房间灯开关的结合解决了令很多人头疼的“赖床”问题。

此次获得银奖的作品,还有张慕宸的《智能核查面板》通过逐一核查物品灯并熄灭后,门锁才会自动打开的设计,避免“出门忘带东西”,同时门上备有紧急开关;喻彦凯的《尿床烘干机》通过吸收层、活性炭、烘干层能够快速烘干床单;罗景辰的《拼接吸盘砧板》通过在砧板底部安装吸盘、采用拼接方式设置独立的生食区和熟食区;鲍钰森的《洗刷指套》带有短刷毛和清洁剂灌输装置可以有效清洗生姜;张博晧的《高架取书器》通过电磁铁伸缩杆通断电吸附书籍自动下落,解决高处取书困难的困难;曹峻豪的《可展开杯子》通过杯子的拆分组合,解决不容易清洗和携带的问题,更加方便环保。

小朋友们觉得发明是很好玩的事情,他们在现场用流利的英语接待了专家评审和参观团,并收集了很多改进意见。专家评审对于孩子们尝试用发明改变生活的努力给予了鼓励。

这次比赛获得了重庆邓鸿吉创意发明学院的专业指导和支持。院长邓鸿吉教授来自中国台湾,从事发明创意30余年,拥有发明专利近400项,被誉为“世界三大发明家”。在他看来,发明是为了帮助人类做更多服务,解决更多问题。这九件作品是从红黄蓝幼儿园630多位孩子的近3000个创意中挑选出来的,正是结合生活中不方便的地方,不断启发孩子们发散思维、解决问题的成果。邓教授表示,在世界发明展中,孩子们不仅开阔眼界,而且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通过发明解他人所难,帮他人所需,成为栋梁之才。

重庆红黄蓝分公司总经理申毅老师提到,小朋友的天马行空是最宝贵的天赋,他们从生活中的不便引发思考,从而创造了自己的发明作品,如果这些发明能够变成广泛应用的产品,就能够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很多难题,在这个过程中也培养了孩子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思维,增强了内在的自信心和认同感。

这次比赛孩子们从绘制发想单到亲自参与制作模型,再到准备比赛的海报,一遍遍练习解说

词,短短半年时间内成长迅速。张未央妈妈说,孩子在这次比赛中不仅从别人的发明中获得很多启发,而且用英语与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参观者交流,非常的自信和自豪。曹峻豪的妈妈、喻彦凯妈妈也提到,孩子们来到国际发明展的舞台,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而且从最初见到外国人的羞怯到注视对方的眼睛真诚沟通,有很大的进步。

九名参赛小选手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大会的认可,红黄蓝教育机构作为组织方被授予“特别贡献奖”。红黄蓝教育机构副总裁、中国教育家大会副理事长王旭东表示,发明就是让生活变得更方便,敢玩就敢想,会玩就会想,小朋友对于发明的理解就是“好玩”,在游戏中发现问题,激发创意。红黄蓝积极倡导“在快乐中体验、学习、成长”的教育理念,实施多元化素质教育,搭建国际交流舞台,激发孩子的创新思维,以未来的眼光培养未来的孩子。

第30届马来西亚ITEX国际发明展是由马来西亚科技部、高等教育部及马来西亚发明协会联合主办的,展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件发明专利参加了本届盛会。中国重庆红黄蓝幼儿园代表团载誉而归,迈出了幼儿园参加世界发明展的第一步,未来将来会有更多小朋友参与到创新发明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