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中小学生雏鹰建言“一带一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4-30 | 责编: 丰伟宏

中国网4月30日北京讯(记者丰伟宏)30日上午,北京市“一带一路”雏鹰建言活动暨创新协作体推进研讨会在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召开,全市20余所中小学的学生参加了此次雏鹰建言活动,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雏鹰建言”小选手和专家们在一起

据了解,雏鹰建言活动是北京市“翱翔计划”的重要项目,青少年通过建言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科技发展。黑芝麻胡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学校五一班杨义乔同学,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开展一带一路与我们”的主题建言倡议。今年这一倡议和其它雏鹰建言一起,被两会委员带进了两会,实现了孩子关注时事,履行小公民职责的愿望。

领导为探寻玉带文化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随着更多的孩子为一带一路建言,为引导孩子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树立家国情怀。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组织召开“一带一路”雏鹰建言专题会议,近30位小选手在激烈的评选中脱颖而出,到现场参加建言答辩。十余位专家、教授和学者组成的评委团队,认真听取孩子们的建言,进行点评、指导与鼓励。孩子们的建言,将成为未来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教育的行动。

雏鹰建言评审现场

大运河,作为联结陆上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条玉带。它所蕴含的文化历史信息,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要推进一城三带的保护利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为了落实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文化教育要求。黑芝麻胡同小学一直坚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之路。探索、构建“探寻玉带文化”课程。发扬“丝路精神”,依托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成立“探寻玉带文化”协作体,探索在学校中开展大运河文化教育、京味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之路,作出有益的探索。

黑芝麻胡同小学美术教师刘丹凝在陶瓷文化课程中指导学生彩绘虎头装饰

“探寻玉带文化,既是探寻北京文化的内涵,也是探寻大运河文化的内涵,更是探寻一带一路的先进文化内涵。我们希望,探寻玉带文化,最终能成为教育者与孩子沟通的一条玉带,让北京的文化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在孩子心中扎根。让孩子浸润其中,学习、传承、担当、创新、发展。我们希望,探寻玉带文化,最终能成为教育者形成教育合力的一条玉带,让今天的教育改变我们的未来。”黑芝麻胡同小学校长吴健,在成立大会上这样说。

“探寻玉带文化”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也于今日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