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纺专太扎姆:用心浇灌,让思政之花竞相绽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刘杨 | 时间: 2019-04-3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30日讯(宋佚 刘杨)“高职院校不仅要培养出具备大国工匠技术的专业人才,更要积极探寻适合学生的思政教育,培养具有大国工匠品质、精神、情怀的人才。”3月18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太扎姆作为四川优秀辅导员代表,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结合学校目前的思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太扎姆认识到,要提高思政教育工作定位,须真懂真信,构建完整教学体系,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政教育工作落实、落小、落细,才能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责任、人生和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image.png

  惊涛拍岸 严格对待思政教育工作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谈到对思政教育工作目前遇到的问题时,太扎姆提出自己的反思。她表示,思政课老师不是承担一般的传道、解惑、授业职责,同时也需要引导学生在人生价值观念上的探索,打动学生情感,引领学生成长,加强价值引导,努力讲清道理,才能以理服人、铸魂育人。在太扎姆看来,大国工匠不仅需要技能与学识达到一定的高度,还要让工匠的情怀与品质同其一身,才是完整的。

  在思政教育工作上,老师起到一个启发的作用,处在思政教育主导地位,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是思政教育工作迈出第一步,也是必须把握的点。作为思政老师,自身必须保证真学、真懂、真信,把思政教育工作落实、落小、落细。太扎姆说,青年学生阶段正是人生观形成时期,面对外界纷扰,自身不能清晰的辨别,加上自律性不够,难免会犯错。这时候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导格外重要,思政教育需要师生双方不断地接触、沟通和交流,才有效果。施教老师必须保证自生具备高要求的综合素养,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还要掌握教学方法,注意避免仅在低层面或者机械地给学生“灌输”理论知识。要将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等结合到实际,在思想情感产生中有效回应和互动,使得所传授的思政内容对学生有所触动、有所感发,从一件事、一个细节来认知一种观念,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觉悟。

  落地有声 不断优化“指尖微党课”

  如何把思政教育工作落实到深处?2016年,太扎姆就尝试解决这个难题。当时处于网络传播兴起的时候,网络传播在时代进步的脚步下不可回避。如何把网络传播这把双刃剑发挥其利而克服其弊,成了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就这样,她结合时兴的网络传播方式,开发出针对学院党员的“指尖微党课”,成功将线下思政教育拓展到线上。

  她将“学习大大用典微党课”设置为第一版块,让党课与中国典故相结合,在学习党章党规的同时,还能领略中华传统文化。每周一期,每期都做成图文并茂、还能播放背景音乐的H5,让学生用3至8分钟就能理解一个小知识点。将“双语学习十九大精神”设置为第二版块,把十九大的关键词、金句,与外国语学院的语言特色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虽说只是一个载体的变化,但由于微党课学习方式灵活、生动,加上‘零距离’的学习模式,直接提高了党员学习的热情”太扎姆表示,即使是在空闲时间,大家也愿意经常看一看,学一学。

image.png

  经过前两个版块的长期实践,太扎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虽然学习热情以及时间上大有提高,但是阅读效果,只限于层面上。要让思政教育工作落地有声,实效更强,增强学生的兴趣,还得不断创新。2019年是纺专建校80周年,指尖微党课推出“党员校友与纺专故事”,同辈学长学姐讲述纺专故事,谈思政收获,通过亲身实切的经历感受引导并寄语学弟学妹。“相比之下,朋辈的影响比老师的影响更为贴切,学生的关注度、接受度也更高。”

  做出特色 建设思政教育工作优质队伍

  “学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特别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定位人生的航向。”太扎姆说,立德树人作为社会系统工程,不是单打独斗、各自为阵,而是需要相互协作,综合教育。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思政课教师必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激励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育人水平、建立体系化的思考,还需在队伍思政教育工作定位中设置一定的标准。

  只有加强思政课的组织管理、教学管理和队伍建设,才能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需要建立起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成都纺专严格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任职条件,通过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配置机制,吸引、鼓励校内相关专业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专职或兼职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并聘任部分既有理论研究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担任兼职教师。同时注重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近三年来,成都纺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有157人次参加了国内外各种培训、考察和学术会议。太扎姆表示,要建好师资队伍,打造优秀团队,才能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据了解,成都纺专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实施办法》,建立了思政课论课教学部,领导牵头思政课建设小组,深入一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有吸引力、感染力的课程和活动,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以行动导向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启发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思、在“做”中悟,让思政课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