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这个领跑全国的教育督导室 今年三十而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4-2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4月29日讯(记者 刘佳)17个督学责任区、17个幼儿园督学责任区、24个学科督学团队、7000节次课堂观课……这些与数字有关的故事,都出自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今年,它迎来的它的30岁生日。而立之年,它以领跑全国的速度与成绩,为海淀优质教育均衡化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30年交流研讨会

十项督导深入17个学区

4月26日,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30年交流研讨会,会上,督导室主任乔键梳理了督导室30年的成长的故事。

2016年,海淀区实施学区制改革,由此,以各中小学所属的学区管理中心为单位,17个督学责任区成立,并按照地理位置划归南、北、中三个督学工作部管理,建立了三部十七区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架构。

在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经常性督导的过程中,海淀区督导室围绕国家教育政策在学校的落地情况,重点开展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情况、学校招生情况、中小学校养成教育三年计划落实、校园安全、校园欺凌防范、教师有偿补课治理等数十项专项督导工作。

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乔键发言

热点事件督导室先行

2017年,社会热点事件引发了全社会对幼儿园教育的高度关注,海淀区在学前教育督导方面超前布局,在“支持性”综合督导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于12月初为所辖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并挂牌,随后依托学区成立17个幼儿园督学责任区,坚持综合督导与挂牌督导“双轮驱动”的工作模式,建立起了更为长效的监督、指导与服务机制。

此后,海淀区更创北京市乃至全国之首,于2018年,为北京市盲人学校选配责任督学并挂牌,实现了挂牌督导向特教领域的有效覆盖。

全员合影

学科督学频繁“问诊”课堂

除责任督学外,海淀区在纵向上还创新建立了学科总督学制度,由学科督学团队进入课堂发挥引领作用。2015年,作为加强对中小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及专业引领的创新性举措,海淀区督导室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建立了学科总督学制度。至今已组建了覆盖三个学段、24个学科的督学团队,走进海淀每一所所学校,完成了逾7000节次的课堂观课。

2017年11月15日,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在海淀召开学科督导创新探索研讨会,对海淀区开展学科督导工作的实施路径和经验成果进行了全市推介。

三十而立 硕果累累

2002年8月,荣获“北京市教育督导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03年3月和2012年,两获“全国教育督导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6年4月,海淀区被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

2015年12月和2017年12月,先后成为北京市和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2018年5月,海淀教育督导工作经验得到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高度认可,登上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教育督导决策参考》。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综合处处长马杰,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处处长龙梅,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乔键,区教育工会主席刘文英,区教委副主任吴谨等各级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图片来源:海淀区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