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实验学校: 首创魅力教育 共铸卓越品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清华 | 时间: 2019-04-28 | 责编: 徐虹

北京实验学校,原名香山慈幼院,由民国总理、著名慈善教育家熊希龄先生创办于香山静宜园。现为海淀区唯一的一所集幼小初高于一体、十五年一贯制的公立示范学校,是北京市一所十五年一体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学校。近八年来,在教育家型校长曾军良同志的卓越引领下,北实人协同创新,办“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魅力学校,创造更加适合学生发展的魅力教育,探究幼小初高可资借鉴的普适规律,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发展奠基,推动了75项教育教学改革,其中有48项获得全国、市、区一等奖。学校的办学成就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赞誉,连续被评为“中国魅力学校”“京城最具加工能力领军中学”“身边的好学校”“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基地校”“全国科研兴校先进单位”“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先进单位”。

新时代的北京实验学校,在十五年一体化基础教育改革实验方面,走在了全国教育创新的前列,将为京津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提供鲜活样板,创建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卓越品牌。

一、传承慈善教育 民国初年内阁总理、著名慈善教育家熊希龄,在弃政从教后,从战略的高度,研究如何办好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从为政府赈灾到办慈善教育;从找政府贷款到自己捐出家产;从办幼稚园到办各类教育;从课程的实践选择到改革创新,都是以国家的需要和学生的成长为出发点,先生的这种品质正是新时代北京精神的体现,熊希龄先生“面向社会,全面育人,追求高水平教育”的平民教育思想,始终成为我们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

二、推进魅力管理建立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推进民主管理改革,建立由党委会、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家代会、学代会组成的五个一级机构,推进真正意义的全面民主;实现校务委员集体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部领导负责制、教师双向选择制,实施德育、教学、课程科研、后勤等工作一体化和扁平化管理;实现按责任大小、工作量多少、质量高低,决定收入多少的新绩效工资制度,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构建学校行政文化与学术文化并行的管理文化,防止外行领导内行。每单周四晚上是行政干部学习时间,提升干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成立学术委员会,每双周四晚上进行活动,内容与形式涉及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思维碰撞、工作反思、总结升华,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干部、教师走上专家型、教育家成长之路。

三、创建魅力文化 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熊希龄教育思想的基础上,全体教师励精图治,始终践行“勇于担当,善于超越”的学校精神,探究理想的学校教育方式: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孩子“自然成长”;点燃“一束火焰”,启迪孩子“自己成长”;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孩子“自由成长”;推开“一扇大门”,促进孩子“自觉成长”;梳理学校文化,提出文化主张,创建等距文化、激励文化、微笑文化、民主文化、包容文化、尊重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业绩文化、理念文化、家庭文化、网络文化、奉献文化、廉政文化、环境文化、生态文化、关爱文化、 关系文化等,建设魅力文化,探索教育真谛。

四、建构魅力课程 深入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本,以“魅力教育”为特色,立足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素养,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涵盖基础课程、拓展课程、探究课程、融通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与国际课程等多元课程类型,丰富基于云平台的网上选修课程,研发具有世界水平的课程,形成优质多元、开放共享、个性选择的课程结构,建构适合学生发展的十五年一贯魅力课程体系,实现国家、地方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课程资源优合化,实现课程体系的横向融合与纵向贯通,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实践调研能力、难题解决能力、讨论沟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多元智能与优异成绩,推进课程“整体育人”,使学生人人成才,尽展其才,实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和实践育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五、打造魅力课堂 针对高效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青少年成长进行系统研究,曾校长提出了魅力课堂概念,并经过大量的实践,总结了魅力课堂“三原则”“四归还”“五不讲”“六特别”“八追求”“八策略”“十要求”。 探讨“激发学习活力”办法,深究“增强教学魅力”策略,提高学生学力,推动学生思维发展、灵性生长;激发学习活力,培育学习激情,激活生命成长动力;增强教学魅力,提升教师品味,提高学科兴趣,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实现学科育人。魅力课堂是“引力场”、“思维场”、“情感场”。打造魅力课堂,形成体现“温暖、思考、美丽、开放”的魅力课堂文化。

六、强化魅力科研 培养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教师,实现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强校,彰显课程科研特色,丰富办学思想,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与区、市、全国科研管理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依托高校与科研院所优势,建立教师与专家沟通平台;打造课程科研联合体,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发挥智库作用;实现四级课题联动研究,切实发挥重点课题引领作用,形成全员科研,全面科研;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科研制度。以课例为载体,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教学型科研活动;以课题为载体,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研究型科研活动;以读书为载体,以读书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型科研活动。

七、培养魅力教师 与区、市教科院联合推举魅力课堂探索研究课,培养出一大批魅力型与实战型教师;举办魅力课堂教学节,让来自全国各地兄弟学校的领导与教师,以及幼小初高的家长代表,市、区领导与教研员分别走进各学段的课堂,并开展系列多样化的魅力课堂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活动,魅力课堂逐步成为美丽、合作、开放、分享、思考的课堂;开展魅力课堂调研活动,从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走向课堂教育教学调研,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编写魅力课堂专辑,全校发表或获奖的魅力课堂论文有300余篇。

八、培育魅力学生 开展学法指导课题研究,以高中学法指导课作为实载体,从情感教育、励志、脑科学、认知论及学习方法等角度,科学培养学生自主发展学力;开展学困生课题研究,探索学困生健康成长规律,引导边缘生和学困生主动发展;实行导师制,启迪学生心灵,增强学生动力;取消成绩排名,采取过程性评价;开展优秀生帮学困生“一帮一”的活动,取得了满意效果;开展双语教学课题研究,培养学生国际交往能力。推进国际化战略,成功申报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国际化课题实验学校。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余国学校进一步达成合作意向,适应教育全球化发展潮流,与国际接轨,把世界引入“北实”,让“北实”融入世界,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开设熊希龄人文实验班、医学科学实验班,开展“1+3”教育模式试点培养,与清华、北大医学部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达成合作协议,聘请清华、北大医学部和海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陆军301、304医院的专家作为实验班客座教授,常年聘请市区业务部门名家任指导教师,旨在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加适合的教育。

九、倡导魅力德育 成立班主任工作室,引导班主任工作;办好家长学校,举办家长大课讲堂,进一步形成德育合力;以人为本,真正落实全员德育、全面德育、全程德育,建立以激励文化为中心的管理机制,帮助实现自我超越;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以实践教育 活动方式,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体验人格魅力;推行班级项目制管理改革,让每位同学承担责任、主动成长;创新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育了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激发了孩子们的人生斗志与奋斗精神;创新课间运动方式,以华尔兹舞蹈、中华太极扇、华尔兹舞蹈等方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激发孩子们的精气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与入境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职业体验与调研活动;开展志愿者活动,积极关注弱势群体、服务社会;创设有意义的“探春节、戏夏节、品秋节、暖冬节”等“四节”活动,让师生共同参与、实践体验、增进互信、同生共长。

十、创新魅力培训 推进高素质创新团队建设,用好现有的人,培养有潜力的人,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构建创新人才支持体系,完善以业绩为核心,以品德、知识、能力等为要素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开展有个性需求的教师培训活动,提升了培训效果;成立特级教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王冬梅工作室、北京市周清华教科研名师工作室,成为培养教师的发动机;全员开展科学研究,教师人人参与研究,呈现多样化研究形态;每年寒暑假都要开办幼小初高教师高端研修班、教育管理高端研修班;成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研究”课题组,始终把科研活动与常规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进一步促进了教师全职业属性专业发展。

十一、营造魅力环境 营造气息浓郁、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环境文化。学校环境文化设计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幼儿园在环境创设体现了如下理念: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明相结合、艺术价值与教育价值相结合、幼儿成长与教师发展相结合、整体塑造与局布烘托相结合;小学部教学楼文化建设在亚克力墙裙上刻上了学校文化、北京文化、亚洲文化、世界文化等内容;中学部环境文化创设,如学校大门、文化理念墙、校园文化长廊、熊希龄先生铜像、凤凰亭、名人颂、科技广场、艺术广场、体育文化长廊、初、高中大厅等无不体现一个设计高雅、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充满活力的魅力校园。

十二、争做魅力家长 创新家教培训,成立了班级、年级、学部、学校家委会,由家委会与学校共同组织家庭教育培训;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对各年级家长开展系统培训;走进社区、街道、教委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各班级、各年级、各学部经常有针对性地组织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论坛,让家长引领家长,分学部开家委会与学校联席会议,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升家庭教育的智慧;定期印发亲子读物,公众微信号中的【家长开讲啦】,分享家教经验,促进家长共同成长。

十三、拓展国际视野 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上课,让孩子们体验到原汁原味的英语课堂,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增进对国际文化的了解;学校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荷兰等国的二十余所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开展干部教师国际考察学习活动,借鉴国外优秀文化,增进国际理解、拓展国际视野;开展国际游学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学习西方优秀文化结合起来,提升每一位孩子振兴中华的责任与使命。

十四、承担社会使命 组织38位教师编写《新疆、西藏内地高中预科班国家教材》,其中罗霞、廖向群、周清华、王冬梅、燕飞5位教师担任教材主编,成功编写出25本国家教材,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为维护西部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贡献;遵照北京市领导的指示,承办远郊区县平谷区四所分校,用改革的勇气和顽强的意志,扛起历史的责任与使命,集团化办学已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李岚清首长走上北实魅力讲坛,做了题为《知识分子与文化修养》的主题报告,对北实的魅力教育成果表示高度肯定;曾校长在宝岛台湾讲学,魅力教育获得台湾同胞的普遍认同,打造中国教育普适品牌的理想,从理论到实践都得到充分印证。

十五、创建魅力品牌 通过综合改革实验,致力于完成学校十二大新品牌建设,即:教育思想品牌、战略管理品牌、现代治理品牌、特色文化品牌、魅力课程科研品牌、魅力教师品牌、魅力学生品牌、学法指导品牌、艺体科教品牌、多元激励教育品牌、家校合作品牌、普适推广品牌。

总之,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新成果,北京实验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创新集团化办学的新形式、新途径,为民族复兴和文化传承培养生力军,为我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普适模式和改革样板,把学校建成国际水准、中国示范、北京领先、海淀窗口的中国现代化基础教育普适新品牌学校。                                                                                                   周清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