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五中通州校区举办国际儿童阅读发展论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4-2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徐虹)近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国际儿童阅读发展论坛在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举行。论坛以“为童话插上科普翅膀,用阅读点亮书香校园”为主题,邀请童书作家、阅读推广人与科普专家共聚一堂,通过探讨科普知识与童书创作相结合的思路、展示童书创作的成果、探讨科普阅读与青少年的关系,旨在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构建全市青少年科技阅读新生态,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培养科学素养,提升科学精神和人文底蕴。

北京五中通州校区校长陈宇表示,科普阅读有伟大的意义,可以激发学生探索科技的兴趣。读书是每个人的心灵与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希望同学们传递阅读的力量,感受阅读的快乐。

著名作家、散文家周晓枫表示,科普阅读可以通过数字,建立对于世界的认识。科普文化可以让阅读生动、具体、可感、形象化。阅读是美妙的,它是可以帮助写作走得更远的工具。写作要注重基本功的练习,用真诚的话语去表述事情,以后会受益匪浅。她还以新作《星鱼》的创作过程为例,讲述了如何为童话插上科普的“翅膀”。

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北京晚报主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李峥嵘认为,写作是思维的表达,阅读会让青少年开阔眼界,内心愉悦。应该通过合理的引导,让青少年爱上阅读,爱上写作。

中国海洋报社亲海特刊主编、青少年海洋科普专家崔鲸涛也表示,写作应该贴近、体验生活,阅读会拉近与写作的距离,通过阅读积累,丰富生活,学习写作技巧。建议同学们养成日记的习惯,通过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练习写作。

论坛结束后,周晓枫与崔鲸涛还分别向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初一和高一年级的同学赠送了新作《星鱼》与《中国海洋报亲海特刊》,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据悉,北京儿童阅读周•国际儿童阅读发展论坛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论坛通过研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探索科学奥秘,培养创新精神的方法,进一步助力普及海洋知识,推动海洋强国战略,提升青少年重视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亲近海洋、热爱海洋、守护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