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经典诵读展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4-2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徐虹)第24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作为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诵读活动之一,门头沟区教委、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攀登阅读项目组共同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诵读中华经典 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首都精神文明调查研究处处长李建国、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秘书长薛静、门头沟区创城办副主任张金华、门头沟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以及学校、师生、家长代表共800人参加了展示活动。据悉,本次活动共收到各学校报送节目48个,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4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8个,并从中选出13个优秀节目参加本次展演,为广大师生搭建了锻炼展示的平台。

此次展演以大台中心小学的《我爱你 中国话》拉开序幕,也为展演奠定了爱国主义基调。中国话之美,美在真情;中国话之美,美在精髓;中国话之美,美在风骨;中国话之美,美在形体。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我们的祖先很早就用简明易懂、琅琅上口的词句,来对少年儿童进行启蒙教育。东辛房小学《三字经》和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声律启蒙》的小演员们用清脆的童声带我们重温了经典的魅力。

“百善孝为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的《忠孝两全》、育园小学的《诵经典 传孝道》、京师实验小学的《给妈妈洗脚》、黑山小学的《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以及琉璃渠小学的《父爱如山—写给父亲的诗》,一个个节目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文明的象征。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为我们带来了关于节约的故事——《课间经典对抗赛》。

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一株盛放在拉萨高原的格桑梅朵,一段尘封老兵心底的往事,潭柘寺小学的学生为大家讲述了一段属于进藏运输队女兵的故事——《永远的格桑梅朵》。

70年是一条漫长的岁月,在中华民族浩瀚的历史长河上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育园小学老师们表演的《盛世中国》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祖国的进步和无限魅力。

大峪第二小学的《向世界表达善意》和大峪第一小学的戏剧版《我爱你 中国》,洋溢着中国儿女的骄傲和自豪。

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旨在让师生亲近经典、诵读经典,爱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文阅读素养,也借此在区域营造浓厚的爱国氛围,激发师生爱国主义情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化每一个学生的爱国行为,不仅给同学们以人文精神的熏陶,也为学校建设“书香校园”,打造“教育精品区”做出贡献,同时展现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新风貌,借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