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高新新城学校钟强:以梦为马,执“爱”前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宋得恩 | 时间: 2019-04-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8日讯(李小野 宋得恩)钟强是个来自重庆的90后小伙子, 2014年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成都高新新城学校任教,是学校的语文教师。怀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对教育的热爱,2018年,他自愿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支教两年,并于同年获高新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image.png

  “爱的教育”,守候所有成长

  “教育的源起是我的老师,因为他们带给我的温暖,在我的心里种下了教育梦想的种子。”钟强说他喜欢和学生在一起的感觉,而且希望能和他们永远在一起,与学生的相处便是他的幸福人生。钟强把老师和父母给予他的爱传递给他的学生。“如果说父母、恩师之爱是我付出爱的源头,那么我要把这源源不断的爱毫无保留的传递给我的学生。”或许很多时候学生更像是钟强的孩子,因为钟强愿意用爱来呵护的孩子,用爱来温暖的孩子,用爱来塑造的孩子。钟强相信,温柔而坚定的爱的教育,可以化解一切问题,可以守候所有成长。

image.png

  那是钟强在支教过程中接手的第二个班,钟强向其他老师了解情况,有的老师摇头说“这个班,恼火。”有的老师提醒到“小心小李,他可是个定时炸弹。”之后的第一个星期,同学们的表现还挺好。“可到了第二个星期,我知道了,老师们的话所言非虚。”上课吵架、下课打架、私拿东西不还、不喜欢的课不上等情况一一呈现了出来。特别是“传说中”的小李,真的是事事都少不了他。学习积极性不高、作业经常不完成、爱搞破坏、爱欺负人……一次课上和同学打架,被请到了办公室,他却还涨红了脸,咬牙切齿,攥紧拳头,相当不服气,钟强批评了他,他甚至发狠话说要去跳楼。

此时,钟强知道比起纠正错误,更应该做的是先稳住孩子,然后请他家长到学校来交流沟通,可没想到李爸爸一句“没有时间”就把钟强打发了。晚上,钟强去小李家里家访。交流中了解到,孩子父母感情不和,异地分居,父亲在工地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唯一的教育方式便是--打。因为孩子以前表现不好,家长常常受“连累”,所以李爸爸已经害怕接老师的电话了。

  “爱润人生”,助“捣蛋鬼”找回真我

  孩子缺少爱,这是问题的根本。要想有所改变,真得下一番功夫。首先是发掘优点,即便其他孩子都能做到的事情,只要小李做到了,钟强就表扬。“按时到校,我会表扬他;课前做好准备了,我会表扬他;午餐没有剩饭,我也会表扬他。”只要一表扬他,立即就会出现标准的坐姿、灿烂的笑容、期待的目光。钟强还把小李每天得到的表扬记录下来,以备“不时之需”。在班上,钟强给其他学生说:“要是小李做得不好,你们不要和他计较,要是小李惹到了你们,就来告诉老师;要是小李帮助了你们,哪怕是一点点小事,如果你们诚心感谢他,下次他一定还会再去帮助其他同学。”

image.png

  同时,钟强及时和李爸爸建立起联系,把孩子在学校的变化和他分享,再向李爸爸提出一些教育孩子的小建议。这样的沟通、交流后李爸爸说,接到钟老师的电话,都是很开心的。润物细无声的关注也是必不可少的,作为班主任,钟强每天都会和小李聊天,在走廊、在教室、在操场上,随时随地寻找话题。“只要见到小李,或拍拍他的肩膀,或摸摸他的头,或整理整理他的衣领。课间休息,约小李一起打球,一起散步,让他帮我拿东西。”要是小李犯了错,钟强就把表扬记录表让小李看一遍,再提出小小的期望。这些点滴的细节拉近了钟强与小李之间的距离。一段时间后,为了培养小李的责任感,钟强和班干部们商量,给小李一个任务,让他负责班级每天的开关灯,对于这项工作小李乐此不疲。一学期后,小李有了不小的变化,作业按时完成了,上课听讲认真了,最明显的是和同学的矛盾减少了,就算偶尔犯了错,他也总是主动承认“老师,我知道错了,以后不会犯了”。期末的总结会上,钟强给他颁发了“进步之星”“优秀志愿者”“乐于助人奖”三个奖。两年后的今天,小李已经成为了班级的助理班主任。小李的变化也在不知不觉中带动着班级的变化,慢慢地班级的风气更正了,班级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他山之石”,让“爱”未来无限

  “钟老师是我见过的最有意思的老师,课上幽默风趣,课下和我们一起聊天、玩耍。” “经常和我们做一些活动,总能带给我们惊喜。”在同学们的眼里,钟老师“不太一样”,同学们犯错后,钟强不会言辞犀利,咄咄逼人,总是让学生先静静反思,再温柔地谈心。同学们说很难想象,男老师会这么温柔。一旦钟老师一改平日的欢笑活泼,变成沉着冷静的样子,同学们就知道,肯定是“耍大了”。钟老师还特别关心同学,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作业完成情况要问,每天几点休息要问,晚饭吃什么要问,开心的事情要问,不开心的事情也要问,什么事情钟老师都想知道。“有时想偷懒,可一想老师可能会问,就不敢掉以轻心了。”

  “德格的孩子,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早晨,零下的寒风中,校园里就充满了朗朗读书声;课上,总有一双双专注的眼睛,一只只高举的小手,一笔笔工整的书写;夜晚停电后,孩子打着电筒在被窝里看书。”钟强说,“德格的孩子,一言一行,都是爱。”走廊上,孩子会围上来拉着钟强的手,一声声叫着:“钟老师,下节课是不是你的课啊?”课间跳锅庄时,孩子们会说:“钟老师,你的舞跳得真好!”下课铃后,孩子们又说:“钟老师,你的课真有意思,谢谢你!”他们把家里刚开的花搬来送给他;他们把仅有的糖送给他;他们在一大张纸上写着:“钟老师,我们会学好的!”德格的孩子,有巨大的责任感。

  “教室、操场、食堂,总是被孩子们收拾得像家一样干净;在街上,他们会主动捡垃圾,让家乡更整洁;他们去植树,为了美丽的祖国山河。”绿水青山养育了这里的孩子们,孩子们也爱着这里的一点一滴。在钟强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特而美丽的,去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指引他们前行。钟强说,“他们,远比老师看到的更优秀;他们的未来,远比我们想到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