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择校热能降温吗? 昆明探索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黄榆 | 时间: 2019-04-26 | 责编: 吴雨航

尽管收费价格不菲,但一些家长依然追捧民办学校。昆明今年探索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无法提前择优让民校遭遇考验——

“公民同招”来了,民校热能降温吗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主城区公办小学陆续公布了招生范围,从2019年起昆明小学招生入学实行新政,全面实行预登记,探索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在公办小学公布了划片信息后,各所民办小学也正式公布了2019年招生简章。尽管今年实行“公民同招”,但并没有降低一些家长追捧民办校的热情。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的民办校学费“涨”声一片,这些民办校均为老百姓追捧的热点优质学校,昆明也不例外。记者注意到,昆明优质民办小学每学年学费基本都在1万到1.8万元之间,而一些学校招生计划的隐形门槛也不少。但学费涨价似乎阻挡不了家长趋之若鹜奔民校的脚步。

“咬咬牙也要送孩子上民校”

记者了解到,在学费方面,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大学城校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星耀学校等收费最贵,小学每学年学费2万元,初中每学年2.5万元,高中每学年3万元。其他学校也基本在每学年万元以上。

“仔细研究了下,今年民办小学单学费一项,几乎都过万元了,真心贵啊。”“前两年学费就8000元左右,今年一看傻眼了,我们这种普通家庭压力陡增。”日渐高涨的学费让普通工薪阶层的家长们苦不堪言。

“尽管收费较贵,但是为了孩子的未来,咬咬牙也要送孩子上民校。”家长杭女士的想法颇具代表性。

“不少民办中小学是优质学校,但如果学费上涨幅度超过家庭承受能力,我也许会放弃,最终让孩子就近入读划片的公办初中。”家长刘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

目前在昆明市,义务教育领域“公退民进”现象已不新鲜。哪怕竞争激烈、学费昂贵,人们仍然挤破头拼民校。

记者采访发现,择校原因五花八门。一部分家长是想给孩子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这部分家长认为热点民办中小学的学生大多是择优选拔进来的,生源质量较好,这样可以互相学习。还有一部分家长是基于对一些公办中小学办学质量的失望。采访中,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公办小学师资队伍稳定,教学管理规范;民办小学硬件设施齐全、教学模式创新,其实各有各的优势,在选择上还是要考虑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

事实上,目前昆明的民办中小学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点。优质中小学招生名额非常有限,录取率很低。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基础薄弱的民办校即便四处打广告招揽生源,还是门庭冷落车马稀。

民办学校为何受青睐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日前发布的《昆明市2018年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昆明市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182所,比上年增加72所,招生16万多人,比上年增加了2万多人。可以说,近年来昆明通过培育本土名校和引进优质品牌学校,各片区的优质民办学校越来越多,也为家长们提供了更多选择。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家长想让孩子进优质民办学校?说白了师资力量首当其冲。更多优秀教师奔赴民校,除了看重学校本身实力,更是被其优厚待遇吸引。”据一位民办小学教师介绍,民办学校学费收入主要用于教师工资、场地租用、硬件更新等方面,前者占到学校支出的大半。一般优质民校的教师薪酬比公办学校老师高出20%以上。

该教师表示,由于民办学校的待遇薪水相对较好,一些公办校的优质教师往往被挖走了。优质的师资代表了优质的办学质量,这也是家长们选择民办学校最主要的原因。

一些公办中小学的硬件设施相对较差也成为家长挑剔的原因之一。有家长对记者表示,昆明公办中小学,除了几所新建或改扩建的学校外,不少硬件跟不上,运动场也不达标。

“公民同招”尝试给择校热降温

民办掐尖、公办保底,是这几年昆明义务教育招生乱象之一。究其原因,是公办校择校空间被政策压缩,家长转而择民办。“民办热”的本质依然是择校热。

长期以来,不少地方民办小学先于公办小学招生,未被民校录取者可以继续进入公办小学招生流程,不影响排序。但“先民后公”的招生方式带来的结果就是民办校提前掐尖。记者了解到,在昆明民办学校的招生过程中,往往设有多轮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环节以择优录取学生。“择校热”持续升温,优秀的民办校大受追捧,面临招生饱和,一些相对弱势的公办学校则不受待见。

早在去年,教育部就指出,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于有空余学位的公办热点学校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2018年,北京、成都、上海等地已经实施了“公民同招”。今年3月底,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再次提出了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强调“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专家指出,要让择校热降温,削减民办小学的优先招生权是一招好棋。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是为了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防止民办校提前招生、掐尖招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民同招”后,民办学校的招生优先权被限制,家长的选择也相对减少,便可能让择校热降温。

记者了解到,“公民同招”政策落地之后,2019年昆明报名民办小学的家长可能会减少,尤其是一些原本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较差的民办校会面临严峻的招生局面,但是,依然有很多家长坚定地选择民办小学。

“单纯靠政策来‘堵’,阻挡不了家长追捧优质民校的步伐。人们最期盼的是政府加大投入,真正提升公办校的教学质量。让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的渴望。这样,家长自然就不会一窝蜂追捧民校了。”有家长如是说。

黄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