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武侯一幼涂灿:用“心”教育,做孩子的守护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4-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5日讯(李小野)个性活泼、沉着温和、有耐心、爱帮助人的涂灿是个标准的90后姑娘。2017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刚参加工作就来到了成都市武侯区第一幼儿园,现在是武侯一幼的教研组长。年纪轻轻的她在幼儿园的主要工作是班级教学、园内教研和教科研,并担任主题教学教研组组长一职。

image.png

  工作中、学习中的涂灿认真负责,喜欢尝试喜欢挑战,对任何事充满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她与朋友关系融洽。曾荣获园级突出贡献奖、校级“名师优师”荣誉称号。她的论文《公办幼儿园在职教师培训需求》在中国早期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学前教育论文征集与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课例《我身边的税》荣获武侯区教育局承办的法制微课比赛二等奖;课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荣获十二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区级评审三等奖等。

  忍不住变得“小严厉”,收获“大感动”

  作为一名刚走出校园的年轻老师,涂灿所面对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但她无所畏惧,准备好了迎接挑战。刚来到成都市武侯区第一幼儿园,作为小一班的班主任,就是她的第一个挑战。

image.png

  在这里,涂灿身边围绕着的是一群刚满3岁的小孩,而耳旁经常萦绕的是小朋友们的哭泣声或玩闹声。作为一名新老师,她满怀梦想,总想给孩子们更多美好的东西,但看着他们上蹿下跳,又忍不住变得“严厉”。涂灿说,和孩子相处的日子,是孩子们带给她的感动更多,有时候,感动的是他们对自己的包容。

  一天,午睡起床时间到了,柔和的音乐响了起来。而涂灿才开完会刚回到教室,正想准备孩子们的手工材料,却又到了起床时间,怎么办?孩子们一起床,手忙脚乱的,这课就没法上了。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地想起床了。于是涂灿轻轻地走进睡房,“小朋友们,能先乖乖躺着等我一会儿吗?我整理好马上就过来。”“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想到这样的方法,但是孩子们真的就很乖巧地又躺好了。”“谢谢你们哦!”只听宝贝们齐声回答“不客气”。可爱的孩子避免了涂灿的一阵手忙脚乱,一声简单的“不客气”让她看到的是孩子们赤诚的心。

  “有时候,感动的是他们可以忘掉不适来帮助我。”作为小班的孩子,哭泣总是在所难免的,但在其他小朋友都已经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生活时,班上的小五却显得格外地“坚持”。一学期他几乎是哭过去的,无论好言相劝,还是严肃讲道理,只要他没想通他就会一直哭。“有时我真的会很焦虑,直到我发现他是一个乐意助人的孩子。每当我很忙时,小五就会来到我的身边,有时挂着泪珠,有时带着疑惑。”“小五,要不你来帮帮我吧。”一听说要自己帮忙,小五立马来了精神。从此以后,小五就不再是那个只会哭的小朋友了。只要老师请他帮忙,他就会立刻擦干眼泪去帮助老师,这就是小五对涂灿的信任。

  涂灿说,其实每个孩子的适应能力本身就不一样,不能以同一种标准去要求他们。“虽然我们是孩子的老师,但是孩子也能间接地引导我们,他们天真、善良,是最纯洁的小天使。”感动的时候有很多,涂灿说,也许是早晨见面时的一个灿烂笑容、也许是你情绪低落时的一个拥抱、也许是他们奔跑时留下的背影、也许是他们悄悄趴在你耳边的轻语,“老师,我爱你!”

  用心交流,走进孩子内心

  小五知道自己是值日生的那一刻,有着高度的责任感,涂灿和小朋友们一起回顾了值日生要做的事:浇花、叠毛巾、拿早操器械、摆放椅子、发勺子…出乎意料,小五一事不落做的非常好。在涂灿的记忆中,小五上学期的早上基本上都是哭过去的。他有时大哭说“我没有朋友”“我不要老师”“我不要和你们一起”…涂灿意识到,其实每一个孩子适应能力本身就不一样,当面对24个孩子的时候,不应该以同一种标准去要求他们。每一次想起小五隐忍哭泣的表情,其实他也很努力了,在他觉得自己没有朋友大声哭的时候,这是不是也暴露出什么问题?因为没有朋友觉得自己一个人很难受,于是,涂灿开始着重观察小五的交往能力发展,实时引导,教会小五大胆交朋友,让他不再抗拒幼儿园。

image.png

  涂灿跟可可约定,从此不再带着小兔子上幼儿园了。击掌以后,涂灿有点怀疑,因为这样的约定已经做了两次,然而一直没有坚持下去。午睡的时候,班上其他老师出来问涂灿知道可可的兔子吗,涂灿这才想起可可早上找到她说过,“我今天没带兔子哟!”而她只是随口夸了一句:这么棒呀!睡房里的可可有点焦急,还在小声啜泣。涂灿能理解孩子的心情,她没有说之前的约定,而是站在可可的立场跟她交流,让可可拉着自己的手睡觉。

  家校协同共育,助“坏孩子”摘帽

  “老师,飞飞是坏孩子!”兰兰这样告诉涂灿,“因为他不吃饭,不洗手,天天惹老师生气。”原来孩子在幼儿园生活中观察得很仔细,也会对这些事情做出自己的判断。涂灿对兰兰说:“可是飞飞也爱帮助人,上次我还看见他在滑滑梯那里帮一个小班的弟弟穿鞋子呢!”兰兰表情看上去有些迟疑。涂灿接着问“那飞飞还是坏孩子吗?”“不是,那如果飞飞吃饭乖乖的,就更棒了。”这番逻辑让涂灿觉得很惊讶,“对呀!我相信飞飞以后会慢慢不挑食,自己吃!”

  似乎每一个老师都会遇见让自己“着急”“生气”,甚至有些“束手无策”的小朋友。其实,飞飞每天早上向老师问好的声音的最大的,而且会保证三个老师都挨着问候;他看见有需要帮忙的事情,绝对不会“袖手旁观”;他会时常告诉老师,妈妈有妹妹了,他好喜欢他的妹妹。可是飞飞挑食,吃饭一粒一粒吃;不想洗手,就算去洗手,袖子也不会挽上来;不想喝水,一喝水十分钟就过去了。这些事情,老师在旁边一次又一次提醒,他不听。结果老师生气了,对他进行甚至有些严肃的批评,落在其他孩子眼里,“坏孩子”就是这样出现的吧。

  对飞飞,涂灿有时感觉有心无力。好言,批评,小助手…各种方法,在这些都没有效果的时候,涂灿的挫败感油然而生…就当涂灿再次拾起信心,冷静下来,告诉自己步调慢一些的时候。有一天中午,飞飞举起空碗“涂老师,我吃完了!”涂灿有些惊讶,然后开心给他盖上小印章,“今天怎么这么厉害!”飞飞说:“我给妈妈做了约定!”

  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扮演的角色不容轻视。涂灿想起前不久,去找飞飞妈妈沟通了孩子在园不吃饭的事情,她向飞飞妈妈了解到底用了什么“妙招”。飞飞妈妈说,每天早上出门前她会跟孩子约定“如果你乖乖在幼儿园把饭吃饱,晚上妈妈就不用那么辛苦跟你做饭了。”然后拉勾,下午放学和孩子一起问老师吃饭情况,如果老师说今天飞飞吃饭不挑食,自己吃的,就给他盖小印章。听了飞飞妈妈的话,涂灿有些感动。感动于这位正怀着二胎的妈妈对孩子成长的用心,感动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支持,更感动于孩子的懂事儿。让“妈妈不用那么辛苦”当然不是“坏孩子”,懂事儿、爱帮助人、有礼貌,涂灿相信飞飞一定会成为其他孩子的好榜样。

  在学校领导的眼里,涂灿是一个踏实稳重、爱钻研的人,乐于助人,交给她的事情很放心。同事们都说涂灿总是帮助自己进步,鼓励自己前进,是个贴心又暖心的大姐姐。在家长的眼里,她美丽、大方、阳光、温暖、积极、主动、有爱、敬业、有耐心……而用涂灿自己的话说,她只是在用心做事,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

  有时想让孩子们尽快认识这个世界,有时又想让他们慢慢来。作为幼儿教师,跟其他年龄段教师一样却又不一样。涂灿说,“一样的是我们都教会他们认知,不一样的是我们还需要做孩子们的守护者,让他们发现并爱上这个还不熟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