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祥路小学梁立平:让孩子做“最美”的自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4-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3日讯(李小野)2014年,带着“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以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梁立平从西南大学研究生院毕业了。她以一颗热爱小学教育的心走进武侯教育,走进成都市龙祥路小学,来到孩子们中间。梁立平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总是微笑着面对各种挑战。

image.png

  梁立平曾多次为区、校数学教师展示教研示范课,深获好评;主研区规划课题“小学数学图形的认识教学中发展学生空间观念的策略研究”;多次获得市级等荣誉称号,在教学论文比赛、说课比赛、教学设计比赛、课堂教学比赛中获得市、区级奖项。梁立平说,“我一直在努力,争取做最好的自己。”

  注重思维培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为龙祥路小学的数学教师,教学过程中,梁立平注重不同学生在思维上的不同发展,从一年级开始,她会在课堂上和课后有意识地对孩子已学知识进行拓展,在教会他们数学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她主张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题多编,拓展孩子们的数学思维。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鼓励每一个孩子积极主动参与到思考和学习中来,让每一个孩子都收获数学学习的乐趣,“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在任何一个学习阶段都喜欢学习数学,都有良好的数学思维。”

image.png

  “我们班上有3个孩子利用假期在校外上数学拓展班,而这三个孩子学习习惯好,不具困难,分析问题的方法很好,成绩也一直是这个班上的前3名。”孩子的家长告诉梁立平,校外拓展老师非常欣赏三个孩子数学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后来,其中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原因转学了,上学期,梁立平收到了他的来信:“我在新的学校一切都好,数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新老师经常表扬我学习习惯好,不怕困难,喜欢动脑筋。是因为您,我才如此喜欢学习数学,您送给我的笔记本我会好好珍藏,您在笔记本上写的‘积极向上,做最好的自己’几个字,我也会铭记于心。您是我最难忘的老师……”看完他的信,梁立平热泪盈眶,“我的脑袋里又浮现出了他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时的小模样,虽然他转走了,在我的心里他永远都是我的孩子,我会一直关注着他,祝福着他。”

  爱是教育的原动力,让孩子做“最美”的自己

  梁立平的班上有个孩子叫乐乐,从一年级进校梁老师就发现她的与众不同,乐乐不喜欢说话,不喜欢和同学们一起玩。经过和乐乐家长的沟通,才知道由于家长长期忙于工作,在乐乐两岁时,把她交给一个不识字的亲戚带,亲戚害怕孩子调皮,长期把她关起来,久而久之,孩子害怕与别人接触,害怕说话,把自己封闭起来。知道这一切后,梁立平心里很难过,对孩子非常的怜惜,于是她刻不容缓的采用了一些方法,让乐乐融入到班集体中。在下课和午间休息,有的孩子喜欢拉着梁立平一起做游戏,梁老师会刻意拉着乐乐一起,刚开始乐乐是拒绝的,但是当她看到大家玩得很开心时,发现大家很愿意与她做朋友时,她渐渐打开了心扉。

  在以前上课时,乐乐的眼神从来不和老师交流,当梁立平刻意请乐乐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时,乐乐开始不愿意回答,课后梁立平会邀请乐乐到办公室告诉她,她的声音很好听,同学们都很想听她的声音,后来乐乐会很小声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只要乐乐回答了,不管对错,我都会带领全班孩子为她喝彩,每次为她喝彩时,她的脸上都会露出开心的微笑。”现在的乐乐会积极主动地回答老师的问题了。前段时间班上举行班委干部选举,乐乐全票当选,看到这样的结果,梁立平为乐乐感到骄傲,也感到无比的幸福。

image.png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爱是教育的原动力,每一扇门的后面,都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将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老师要给孩子们传递正能量,要怀着一颗温柔、宽容的心去呵护每一个孩子,欣喜地去发现他们哪怕是稍纵即逝的闪光点,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让孩子们做最美的自己,开出最美的花。梁立平说,“这是我作为教师的荣耀,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