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魔法学校”再升级 中关村三小再添“家庭成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4-23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刘佳)“魔法学校”再升级,4月17日,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再添“家庭成员”——正式承办海淀区科技园小学,优质资源辐射城乡小学。至此,中关村三小已经实现一校五址的格局,优质教育资源最远覆盖雄安新区。

与会领导合影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海淀区科技园小学是一所2015年由大牛坊、西玉河小学合并而成的新校。大牛坊校区因城乡拆迁改造已被拆除,现临时借用原永丰中学校址办学,待规划新校学校建成后与西玉河校区合并回迁。学校是海淀区“潜力学校提升工程”项目校之一,所属学区为上庄西北旺学区。承办后,中关村三小继续保持一体化管理的原则,科技园分校依然保持独立建制,区属公办小学性质不变,仍作为区教委所属的独立核算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按区教委划定的招生范围,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

近年来,中关村三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学校探索多种路径,形成援建办学、联盟学校、一校多址等集团化办学管理体系,成为海淀区办学形式丰富的教育集团,推动了各校区均衡化、个性化、共同发展。在教师资源方面,通过一体化管理,建立各校区干部交流轮岗、骨干教师流动机制,教师考核与激励制度,实现教师资源柔性流动和人才贯通培养,增强各校区自身造血能力。在教育教学方面,主校区与各校区实施教师研修一体化、教学一体化及课程资源同步,通过输出先进课程理念,各校区逐步实现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学校管理方面,建构扁平化管理体系,不断调整管理运行机制,从本校内部管理延伸到集团规模化办学管理,架构开放、创新、合作的网络化体系。

校长刘可钦

目前,学校秉持“理念一致、多样生态、雁阵引领、共同发展”的集团化办学理念,保持、扩大各成员校传统办学特色,实现本校先进办学理念与特色办学文化的融合与共生。学校发现并保持每个成员校特色。红山校区具有优秀的红色基因与国防教育特点,通过与总校“真实的学习”课程理念结合,各学科教师与总校教师团队实现无缝对接,并开发出一系列国防课程相关的项目学习,总校班组群的教育组织形式也在红山校区落地。提供资源,积极支持成员校个性发展。在雄安校区,骨干团队常驻雄安,依托雄安特色,引入先进教学理念,践行真实的学习。通过建章立制,成立名师工作室和建立创新奖励机制这“三驾马车”,让雄安校区稳步发展。建构共同发展的“大家三小”。在联盟校北京中法实验学校,学校派出核心教师团队,依托中法学校管理团队,完善教师经验共享,帮助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让“大家三小”的优质教育理念有效扩散。

至此,中关村三小形成万柳北校区、万柳南校区、红山校区、雄安校区、科技园分校,和联盟校“北京中法实验学校”,一校多址的集团化办学新结构。

当天,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李航、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吴谨、组织科科长胡剑光、法规科科长焦东琴、基教一科科长赵霞、上庄西北旺学区主任杨畅等出席了宣布大会。(图片来源: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