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问诊把脉”促提升 “量体裁衣”更出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4-22 | 责编: 曾瑞鑫

睢阳区胜利小学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来校指导学校文化建设

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发展美好愿景的体现。为了把学校建设成富有文化品位的市区知名学校,进一步凝练办学思路,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4月19日,在这个春和景明的日子里,睢阳区胜利小学诚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秘书长余清臣、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高级编辑、国家一级编剧、《基础教育论坛》主编、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宋兵波、北京驰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李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育学硕士孙海丽、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育学硕士韩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育学硕士曾静一行组成的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来校指导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睢阳区胜利小学校长张凤仙携全体班子成员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上午的活动中,余清臣教授及他所带领的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成员不顾远途疲劳到校后即开始对学校的文化建设进行“把脉问诊”。首先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胜利小学校长张凤仙有关学校的历史沿革、新校区的规划与建设、学校的办学理念、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文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介绍,张校长针对学校文化建设现状向各位与会专家提出了一些困惑。学校业务副校长宋崇立、德育主任袁鹏分别就学校的教育教学、德育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专家们对所提出的学校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记录梳理;接着专家们分别走进课堂听了语文、数学、英语三节不同学科的课,感受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氛围;然后,专家团成员分别与校长、副校长与中层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师生们对学校发展的看法、愿景。并向全体教师发放了《睢阳区胜利小学文化建设项目教师调查问卷》。

最后,专家们又实地参观了学校校容校貌。实地查看了学校校舍外环境、各功能室以及学生教室等,初步了解了学校校园环境的整体情况,对学校硬件建设,优美的校园环境给予肯定和称赞,并对学校文化设计进行现场指导。

下午的座谈会上,各位专家把上午的实地视察、倾听学校报告、座谈等内容进行梳理,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及校园文化建设特点,结合睢阳悠久的文化历史对学校发展理念、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凝练和提升,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初步形成方案。睢阳区教研室副主任李志华、古城中心校校长段修民、学校退休教师代表亦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共同为学校文化建设“量体裁衣”。

通过本次与专家教授面对面的亲自接触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理清了今后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路,明确了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方向和目标。在原有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校文化品位,争取早日将睢阳区胜利小学打造成为商丘市的一所一流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