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东城入学政策出炉 “630”后房产证参加多校划片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雷嘉 | 时间: 2019-04-19 | 责编: 刘昌

昨天上午,东城区公布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细则。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城区明确,入学登记继续执行“六年一学位”,幼升小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参加多校划片。同时,今年东城区寄宿学校招生比例比去年减少12%。此外,按照规定,2020年非京籍儿童少年要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其父母需在东城区连续工作并居住满一年及以上,这一时间比2019年要求的半年以上有所延长。

幼升小

入学登记:仍实行“六年一学位”

根据政策,凡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具有东城区常住户口及东城区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的适龄儿童均需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登记入学。

东城区教委表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制度,继续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入学,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教委自2019年起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京籍“租房”:通过电脑派位多校划片

今年,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东城区工作、居住,符合在东城区同一地址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东城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需到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进行注册申请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通过审核后,由区教委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为其安排入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政策在去年首次提出。东城区将2018年4月27日至2018年12月31日作为“六年一学位”和“630”政策过渡期,2019年1月1日正式进入政策执行期。今年的升学政策中对此进行了重申。东城区教委强调,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

非京籍:明年入学需父母工作居住满一年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要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需在参加非本市户籍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后,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东城区务工就业证明、在东城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东城区的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提交入学材料审核申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通过联审后,东城区教委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按照规定,今年非京籍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在东城区入学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在东城区连续工作并居住满半年及以上(2019年5月1日前)。

而文件中还提到,2020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要在东城区连续工作并居住满一年及以上(2020年5月1日前)。

寄宿生:招生计划同比减少12%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东城区今年将减少现有寄宿学校(班)招生数量和比例,寄宿学校(班)入学原则上面向本区招生,寄宿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2%。2020年寄宿学校(班)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

东城区教委明确,寄宿学校(班)招生实行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公示制度。寄宿学校(班)招生过程中不得进行与入学挂钩的考试、测试;不得要求提供各类荣誉证书、证明,严禁将各类荣誉证书、证明作为录取依据。

小升初

继续实施

就近划片入学

在“小升初”方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东城区继续巩固完善就近划片入学办法,通过一般初中(优先发展初中)登记入学、全区派位和学区服务片派位安排入学。学生通过“北京市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统一网上填报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随机派位入学,保证每名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同时,保留并继续做好原有九年一贯制、对口学校的直升工作,逐步落实2014年以来进入综改序列的九年一贯直升和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入学工作。

学籍与户口、家庭实际居住地不在同一区的小学毕业生,申请回户口、家庭实际居住地升初中,需在规定时间内到户口、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属区办理初中入学审核、登记。回东城区升初中的小学毕业生,须具有东城区正式常住户口及东城区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

东城区教委明确,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测评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冬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生源。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严禁以寄宿招生方式招收非寄宿学生。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随机均衡编班,严禁分班前组织考试,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炒作公办学校排名,将培训成绩与入学挂钩。严禁任何学校私自招生。对于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交有关部门依规依纪处理。

本组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制图/潘璠

东城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

4月29日前

完成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对工作

5月1日

开通义务教育阶段

入学服务平台

入学政策宣传门户

5月6日至31日

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5月9日

受理回户口所在区

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

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25日至6月9日

民办学校组织完成招生工作

6月15日、16日

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

7月初

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

7月上旬

各中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月1日至15日

建立小学和初中新生学籍

相关

北京今年将增3万个学前教育学位

本报讯(记者 雷嘉)在教育部昨天召开的学前教育专场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将新增3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并完善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确保实现监控探头在园内儿童公共活动区域全覆盖。

截至去年底,北京市有独立法人幼儿园1657所,在园幼儿45万,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28.32万人,占比63%;民办园在园幼儿16.68万人,占比37%。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表示,随着人口高峰的到来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外来人口压力等因素,未来几年本市幼儿园学位仍将存在缺口,特别是普惠性学位供给还难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北京将逐步实现公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质量标准统一、价格标准统一、补助标准统一、教师待遇统一”,全面构建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在城区盘活存量、优化资源增加学前教育学位,通过自办、委托或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不断增扩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去年全市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教育经费的比例由3%提高到10%,新增学前学位超过3万个,今年拟再新增学位3万个。

以昌平区为例,为改善区内学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及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昌平区去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所,增加学位2250个,目前常住人口的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今年还将新增6所幼儿园,增加学位2300个,尤其是针对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入园矛盾开工建设8所幼儿园。回天地区今年还引进清华大学附属学校资源,新开办两所优质幼儿园,拟定于今年9月开园。全区所有移交给教委并已注册的幼儿园,都已于去年9月转为普惠性幼儿园。

此外,北京市还通过推动健全幼儿园安全监管,完善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确保实现监控探头在园内儿童公共活动区域全覆盖,监控系统视频保存30天,并做到有专人值守;建立健全幼儿园日常巡查制度、法治副园长制度等一系列安全制度,要求幼儿园在看护幼儿时一般要有两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场;建立教育、公安等部门处置联动机制,切实保护幼儿安全;去年北京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特批了100多个事业编制,组成了市区两级学前教育专职督查队伍,对幼儿园进行全覆盖的日常巡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