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北京东城公布入学政策 幼升小“六年一学位”正式实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4-1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徐虹)今天上午,北京市东城区率先公布了2019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在各项细则中,针对幼升小的“六年一学位”最受关注。去年,东城区已就此进行了“预热”,但将2018年4月27日至2018年12月31日作为政策过渡期,今年“六年一学位”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同一居住地址,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而2018年6月30日之后取得房产证的新住户,今年只能通过电脑派位参加多校划片。根据时间安排,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将于5月6日开始。

“新房”家庭儿童参加多校划片

东城区教委自2019年起,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政策规定,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东城区工作、居住,符合在东城区同一地址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东城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本市非东城区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需到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进行注册申请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通过北京市住房管理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后,东城区教委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为其安排入学。

非京籍家庭需满足工作及居住年限

根据《2019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审核实施细则》,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在东城区连续工作并居住满半年及以上(2019年5月1日前);2020年,这一条件延长到一年及以上(2020年5月1日前)。按照要求,审核申请人须提供“本人在东城区务工就业证明、在东城区实际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东城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等材料。

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东城区工作并居住需要在东城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需参加非本市户籍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后,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属街道办事处提交入学材料审核申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通过联审后,东城区教委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寄宿招生计划同比减少12%

初中入学将继续巩固完善就近划片入学办法,通过一般初中(优先发展初中)登记入学、全区派位和学区服务片派位安排入学。学生通过“北京市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统一网上填报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随机派位入学,保证每位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保留并继续做好原有九年一贯制、对口学校的直升工作。

同时,减少现有寄宿学校(班)招生数量和比例,2020年寄宿学校(班)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寄宿学校(班)招生实行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公示制度。寄宿学校(班)招生过程中不得进行与入学挂钩的考试、测试;不得要求提供各类荣誉证书、证明,严禁将各类荣誉证书、证明作为录取依据。寄宿学校(班)入学原则上面向本区招生,寄宿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2%。

根据东城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表,5月6日至31日将开展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5月25日至6月9日民办学校组织完成招生工作;7月初将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7月上旬,各中小学将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