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长江职院驻村扶贫教师张金保:做扶贫工作的“排头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罗凤妮 | 时间: 2019-04-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16日讯(李小野 罗凤妮)“过去是一个老兵,今天是脱贫攻坚战一个兵;不管在哪里,都是一个兵。昔日祖国西北边陲站岗放哨守边关,今日雪域高原脱贫攻坚建色达;昔日保家卫国服务官兵是天职,今日走村入户服务群众是本职。尽管工作地方换了,服务的对象变了,但坚持为大家服务好,做好事的初心是永远没有改变的。”张金保将这番话说得斩钉截铁。他是四川绵阳人,当过4年兵,2008年7月进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参加工作,先后担任保卫处消防干事,学院后勤处质量监督部门干事,学院应急管理部门副主任。2018年7月,被学院选派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歌乐沱乡草坡村担任驻村干部。

image.png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助力藏区脱贫

  “响应国家号召是必然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老兵,始终牢记退伍不退色。落实单位选派,到祖国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帮扶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张金保说,虽然自己脱下了军装,但永葆军人本色“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原则,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人民,早日实现精准脱贫,人民群众奔小康。

image.png

  2018年7月14日,张金保到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歌乐沱乡报道,7月22日,参加色达县驻村工作队动员大会。驻村以来,张金保了解民俗风情,尊重民俗;学习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党的政策,依托学院背景关心当地小学生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先扶智扶志政策”,完善好扶贫工作“五个一”内列资料。他协助当地政府发展产业扶持项目,以多种形式落实好帮扶措施,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与成果,切实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他自身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改善藏区群众生活习惯,为建设“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美丽村寨努力奉献。张金保介绍,长江职院多措并举,帮助当地老百姓创收增效。合理利用学院专业特色优势为草坡村设计“紫皮长寿”大蒜包装以及青稞酒产品包装。解决了长久以来有产品无包装以及售卖难的问题;学校先后以购代捐的形式发展产业,2018年10月购买“紫皮大蒜”3000斤,价值30000余元;2018年开展走访慰问草坡村建档立卡户10户,4次送慰问金4000元等;当地的大蒜、土豆等特色农产品被纳入到四川省扶贫特色产品系列,学院组织参与成都纺专组织的色达县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并售卖。推广、宣传、售卖,让更多的人了解乐沱乡、草坡村的特色农产品。在为群众增收的同时激发了当地农牧民的内生动力,为过上好日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由于饮用水质的问题,矿物质有超标现象出现。学院为改变小学生生活用水问题,为当地小学、乡政府捐赠价值60000元的多功能智能饮水机2台,给学生及教职员工提供了一个安全、健康的的学习、生活环境。”张金保说,在教育扶贫过程中充分利用学院社团力量,为当地中心小学捐赠书本、笔等学习用品。教育小学生要努力学习,做社会有用的人才,懂得感恩、让他们小小心灵种下知恩图报的种子,也让孩子们明白他们的成长与学习有人关心,有人爱护,要努力学习,将来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做社会需要的人才。

  “外来干部”本领多,在藏区感受“家”的温暖

  “2018年7月下旬,我才来歌乐沱乡没几天。”张金保说,一个周末,有两个小朋友到乡政府来找妈妈,当时太阳比较大,也是中午休息时间,看见小朋友黝黑黝黑又红扑扑的脸蛋,样子特别可爱,只是两个小可爱的头发又长又油腻。因为自己是军人出生,理发也是手到擒来,当心里有这个想法时,他又担心藏区理发有什讲究。于是张金保用开玩笑的方式问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叔叔为你理发怎样?没想到小朋友满口答应。“歌乐沱乡方圆几十里是没有理发店的,大家都觉得好奇,外地来的干部还会这功夫?”张金保说,小朋友叫上家长,带上椅子,自己取出带来的理发工具。在大家的“围观”下,为两个小朋友理好发。他说,这只是举手之劳,没想到却迎来了老百姓阵阵热烈的掌声。

image.png

  去年9月,草坡村村级活动室需要从新维护与改善,因为年底草坡村要完成村摘帽任务,完善村级活动室,为村两委提供一个舒适、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村级活动室。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自己动手来修缮与维护,这样既节省了人工成本,还可以为建档立卡户提供一个增加收入的机会。张金保负责会议室、卫生室、党员活动室及图书室里面上墙制度的制定与设计。短短的15天时间,大家将村级活动室完全从新装饰一番。张金保回忆说,在这期间,让自己充分感受到藏区人民的朴实与勤劳,感受到藏汉一家亲的归属感。大家相互协商,相互尊重,相互关心、关爱,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相互推诿的风气、没有埋怨的过程,有的只是共同为一个目标奋斗的画面。

  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任务落在实处

  歌乐沱乡相关负责人说,张金保从2017年7月14日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克服严寒缺氧、山高坡陡的恶劣环境,发扬“抗缺氧,信仰更坚定;抗缺氧,斗志更高昂;抗缺氧,干劲更充足;抗缺氧,工作更实在”的色达精神,任劳任怨、辛劳奔波,深入群众,团结同事,模范遵纪守法,创造性地开展了驻村工作。

  张金保从打造品牌,带领群众致富和下功夫转变观念,变“要我富”为“我要富”两个方面入手,积极为草坡村规模化种植大蒜,建立特色农产品长效销售渠道而积极奔走,在2018年通过大蒜产业为草坡村户均增加收入1200元的基础上,今年,学院将联系专业技术人员到村为特色农产品发展做技术指导;针对草坡村群众身处的地理位置以及生产力发展水平等原因,从讲政策拓视野等方面着手,激发了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等驻村工作成效。

  “张金保驻村以来,能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积极作为,是学院扶贫工作的排头兵。” 长江职院党委书记庄群表示,希望他继续保持军人作风,当好困难群众的勤务兵,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落在实处,以必胜的决心完成扶贫工作目标。

  “藏区人民朴实、纯洁、勤劳、感恩,让我的人生价值也得到了提升。付出了,也收获了。”谈及驻村扶贫的感想,张金保说,在这里工作付出了时间与精力,收获了藏区人民深厚的友谊以及老百姓的小日子越过越好,内生动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与发展;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也让藏区人民懂得了知党心、感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