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教育部发“红包”激励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4-12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4月12日讯(记者 徐虹)今天,教育部印发通知,拟对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省(区、市)实施激励措施。从2019年起,每年将遴选不超过5个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省(区、市),在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给予倾斜。

通知说明,“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是指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具有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教育部要求,候选地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幅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成效显著。

在各省自评、申报的基础上,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议审查,按照东中西部,分区域进行打分排序。遴选依据主要为上一年度工作情况,每年遴选原则上不超过5个,激励期原则上为一年。对入选省(区、市)给予如下激励支持:

一、优先纳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在符合承担试验区建设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激励对象优先纳入试验区建设;

二、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中予以倾斜支持。对激励对象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学校和专业给予适当倾斜;在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予以倾斜支持。

三、对激励对象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充足、符合条件的,适度增加投入;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予以倾斜支持。

四、根据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激励对象在相关因素中予以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