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学前 >

"快乐游戏 快乐成长"石景山师附幼举办游戏开放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9-04-12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4月12日讯(记者 曾瑞鑫)2019年4月11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成功举办了以"快乐游戏、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游戏开放日。本次游戏开放日是面向石景山区全区开放活动,来自石景山区的一线幼儿园的80余名园长、老师们观摩了幼儿园的常态性区域游戏、功能性区域游戏、融合性区域游戏。

幼儿园景观

石景山师附幼园长王斌介绍了幼儿园的游戏活动特色,以及游戏活动对幼儿发展的积极意义。她说:"石景山师附幼以游戏为幼儿园基本活动,在研究儿童、研究游戏、研究教学策略基础上,呈现园所对幼儿游戏的思考与实践,进一步发挥园所示范辐射作用。"

园长王斌为来宾介绍游戏特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推进幼儿园科学保教,结合石景山区学前系统"尊重规律,重视游戏,促进成长"的"两寻找三研究"活动,本次开放活动结合幼儿园园所特色,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重点开放室内外区域游戏,呈现班级常态,突出园所特色及融合性区域游戏的新思路,展现幼儿与玩具、材料、同伴、教师的有效互动。

幼儿园美术长廊

常态性区域游戏内容丰富,突出社会性主题教育

注重游戏,重在日常。幼儿园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兴趣需要以及各区域活动的核心教育价值,在各班级开展常态性区域游戏。结合传统节日和社会性主题,创设主题背景下的活动区,通过投放适宜性游戏材料,鼓励幼儿自主选择,促进幼儿自主发展。其中,一些班级围绕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主题开展了主题区域活动,每个班级都创设了适宜幼儿交往社会角色体验游戏区。例如"照相馆",让孩子们体验摄影师和模特的职业;"美食城",根据北京的特色小吃,孩子们制作了火锅和各种北京小吃;"小茶室",孩子们在茶香中了解茶文化;"美发屋",进行美发师和顾客的角色扮演,体验美发师职业。

王斌园长认为,我们的幼儿园是为培养社会人而设立的,因此幼儿园就要通过角色扮演、职业体验等幼儿可以接受的方式让他们在游戏中体验社会、融入社会。而这也是为其步入学校,走好下一步奠定基础。


打造丰富的功能性区域,拓展游戏类型和内容

注重游戏,突出特色。在常态性区域的基础上,幼儿园为幼儿提供更加多元、个性化的环境,在功能性区域中促进幼儿个性化发展。幼儿园结合园所实际,创设了以阅读为特色的儿童图书馆,以艺术创造为特色的美术长廊(木工坊、陶艺区、手工制作等),以传统工艺为特色的编织坊等。编织坊是幼儿园今年新设的活动区。在三楼阁楼上,孩子们用毛线编织围巾、坐垫。在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和小肌肉的发展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手工艺。石景山师附幼的美工长廊非常有特色,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顶,映照得整个美工长廊温暖舒适。在木工区,大班的孩子们表情严肃地为他们创编的故事制作道具;在陶艺区,中班孩子们满手泥巴地制作小茶杯;在手工制作区,小班的孩子们在制作"春天的色彩"彩泥作品……孩子们充分地动手动脑,放飞想象。


打破班级界限,开展室外融合性区域游戏活动

注重游戏,多元融合。游戏是幼儿基本活动,除了室内游戏区,石景山师附幼打破常规性体育活动,打通班级界限,结合幼儿走、跑、跳、攀爬、平衡、投掷等动作发展需要,借助幼儿园大型户外器械,巧用易造型的万能工匠等户外材料,创设了两条环线、15个关口可供中大班幼儿同时游戏的融合性户外区域。户外游戏的材料结合了万能工匠的玩具,探索万能工匠玩具在户外游戏中的使用,发挥孩子的创造性。在游戏展示中,幼儿园打破班级界限进行户外游戏活动。孩子在自由选择喜欢的游戏的同时,还可以学会与不同年龄的小朋友相处。在攀爬出现小班孩子不敢通过的情况时,大班孩子也会指点技巧、耐心鼓励。

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建于1992年,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早期教育示范基地、石景山区首批绿色教育发展实验园、北京市"辛勤育苗"先进单位等,2015年5月被评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在传承园所20多年发展积淀的基础上,石景山师附幼构建了以"和而不同、快乐成长"为办学理念的"和·乐文化",致力于让"儿童快乐成长、教师快乐发展、家校快乐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