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致敬好老师,北京门头沟区原创校园舞剧《山谷幽兰》开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4-11 | 责编: 丰伟宏

4月10日,由门头沟区教委主办,北京市大峪中学等门头沟区十余所中小学参与演出的大型原创校园舞剧《山谷幽兰》在中央民族剧院开演。这部舞剧参演学生多达百余人,其中有百分之九十的同学没有任何舞蹈基础,却演绎出大峪中学舞蹈教师孙惠君扎根山区教育35年,投身艺术事业的励志奋进故事。

         孙惠君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登台表演

       大型原创校园舞剧《山谷幽兰》以孙惠君老师的真实教育题材进行创作改编,共分为“初涉山谷”“深谷天才”“打破坚冰”“我回来了”四幕,反映了坚守在山区教育一线,在三尺讲台挥洒青春,为学生成长成才呕心沥血的优秀教师群体的感人故事。

大峪中学新疆内高班学生的精彩表演

据了解,孙惠君老师作为致力于门头沟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教师代表,毕业后放弃城区福利好、待遇高的就业机会,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到门头沟区任教,在面临山区舞蹈教育的诸多困难,她始终坚持“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全心全意培养“灵动清澈,朴实方正”的山谷学子。在日常教学中,她将舞蹈艺术的美与精华源源不断的传授给学生,将门头沟区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太平鼓,引入校本课程,《太平鼓舞》在北京市第一节中小学生艺术节斩获一等奖。在继承发扬传统艺术的同时,孙老师创编《歌唱》《春潮》《草原》《孔雀飞来》《扇舞丹青》《春语花呢哝》……每一支舞蹈,独具风格,大放异彩,她为新疆内高班创编的舞蹈《麦西来普》在北京市第十八届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中获得金奖;她既是一位专业的舞蹈教师,同时又是一位出色的幕后工作者,曾多次担任国家级、市级、区级大型活动开幕式的策划、导演、编导等职务。扎根山区从教35年,孙惠君老师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她教过的学生拿起孙老师手中的接力棒,一批批学生毕业之后也扎根山区,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成为门头沟区教育建设的中坚力量。

门头沟区教委主任陈江锋表示,近年来,门头沟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努力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以课堂为基础、以社团为提高、以展演为实践,面向全体,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艺术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