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中西部乡村中小学将设立“首席教师”岗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4-10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徐虹)昨天,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称,将启动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2019年在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四省先行试点,由每省遴选5个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市(州)启动实施。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在中西部省份全面推开。

三年一聘 侧重语数英学科

教育部要求,首席教师候选人必须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育人成绩显著;具备较强的教研能力、组织能力;副高级职称以上,50周岁(含)以下,不含乡、镇中心校正职校领导;获得过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及特级教师等优先。

首席教师将承担所在乡村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参与所在县(市、区)、乡镇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教育教学示范带动作用,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同时通过听课评课、示范课、专题讲座、师徒结对等方式,承担本乡镇青年教师培养、指导任务;引领、带动本乡镇或学区的教科研工作,任期内取得标志性成果。

岗位设置上,以乡镇(不含城关镇)或学区为单位,原则上中小学专任教师在100人以下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1个首席教师岗位;中小学专任教师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2个首席教师岗位;中小学专任教师200人以上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3个首席教师岗位。

首席教师岗位设置侧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实行任期制管理,3年一聘。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制定考核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实施。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将解除聘任合同,停止聘期。任期期满考核合格,可以参加下一轮竞聘。

贡献特别突出者可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

《通知》称,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首席教师的激励。对于试点省份,教育部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予以倾斜,特别在教师队伍建设政策、资源方面予以倾斜。对于入选首席教师岗位的教师,在各级评优评先时予以倾斜,在各级名师及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特级教师等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副高级教师在申报正高级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贡献特别突出者,经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评审认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可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