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我国2亿人次“打卡”线上学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4-0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讯4月9日(记者 刘佳)三地三校同时完成飞机大部件装配试验?这种“超现实”操作在今天(4月9日)上午,教育部举办的中国慕课大会上实地呈现了。在5G技术的支持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田威通过虚拟实验室为三校师生同步演示,全方位展示虚拟仿真的魅力。目前,这种虚拟实验室已经在我国慕课平台上线,其中401项被认定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而“慕课”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学习形式,覆盖我国更多在校以及社会人员,据统计,如今,我国共计2亿多人次“打卡”慕课学堂,较2017年增长2.7倍。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现场参观

我国慕课数量领跑全球

4月9日,教育部举办“识变、应变、求变”主题中国慕课大会,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表示:“我国慕课的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为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初,教育部正式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高校和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1年来,中国慕课跑出了惊人的中国速度。一是数量实现成倍增长。上线慕课数量由2017年的3200门增加到12500门,增加近3倍;学习人数由5500万人次到2亿多人次,增加2.7倍;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量由490门增加到1291门,增加1.6倍。二是慕课结构更加合理,应用更为广泛。从面广量大的公共课、通识课逐步拓展到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建立起覆盖所有专业门类的慕课体系。国内高校和机构陆续建成10余个各具特色的慕课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所高校在网上开设慕课,44000人次的西部高校教师接受了慕课应用培训。来自国内19所高校的200余门优质慕课先后登陆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等国家的著名课程平台。三是慕课成为重要终身学习资源。2亿学习人次中,有近一半是社会学习者,教育部遴选的400多门精品慕课上线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700多门精品慕课上线中央军委“军职在线”平台,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国家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四是“互联网+教育”与“智能+教育”齐头并进。基于“智能+教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上线数量已超过1000个,注册用户接近80万;发布了全球首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集中展示平台“实验空间”。“网上做实验”和“虚拟做真实验”成为现实,为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新的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与学生“连线”


“精品课程”供给方覆盖全国9成省份

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中国慕课建设应用中来。2018年,共有来自全国的2137门课程参加评选,其中的801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认定401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上午,钟登华为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

截至2018年,我国入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覆盖省份和高校范围明显扩大。认定课程所在省份增至27个,与2017年相比,新增省份有山西、海南、广西、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涵盖高校增加到251所,地方高校在认定课程中占据的份额大幅度提高,已经超过40%。此外,课程质量过硬,体系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全国有40所一流建设大学为主建设的347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课程的教师团队中有杰出青年18人,长江学者29人,国家教学名师奖23人,万人计划名师23人。认定课程涵盖了本科教育80个专业类、专科高职教育10个专业类。课程类型布局合理,专业课比例有所增大。

展望未来,高教司司长吴岩表示,我们要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国慕课发展五大愿景,也就是要着力建设五条路:即建设公平之路,建设共享之路,建设服务之路,建设创新之路,建设合作之路。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浙江大学副教授翁恺,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峰等领导专家也在会上做出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