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南省:专项治理城镇“问题”幼儿园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4-08 | 责编: 段留芳

 

本报讯(记者 张利军)记者今日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无证幼儿园大量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分类开展专项治理,计划到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河南将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对存在问题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逐一整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重点解决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四种问题。河南省政府要求,要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规划要求,对有幼儿园完整配建规划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或未列为首期建设项目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约谈开发建设单位,责成其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建。对已建成的配套幼儿园,要按有关规定或合同约定及时移交当地教育部门。已移交当地教育部门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要由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同时,对无证幼儿园,河南将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进行妥善清理整顿。一是准入一批符合基本办园标准但相关证件不全的无证幼儿园。二是整改一批基本符合办园要求但仍存在一定问题的无证幼儿园。三是整合一批达不到独立办园条件但无安全隐患且确有存在必要的无证幼儿园。四是取缔一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07日第1版